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读懂中纪委“皮”文章背后的真文章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47:11 编辑:虞杰
(0)

近几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文件造假怎样才不会被发现?”的文章,该文章一经发布,便经由各网络自媒体转载发表,火速蹿红。不少自媒体调侃这文章有点“皮”,“皮”得甚至让人不敢相信这文章是出自一本正经、一派严肃的中纪委官网。


中纪委这篇略显“皮”的文章,打破以往人们对政府官网的刻板印象,文风清新奇特。看似一篇“技术帖”,教我们在文件造假上应避免哪些“雷区”,应具体注意哪些方面,实则是正话反说,极具反讽意味。


文章为何“路人缘”如此之高?在官方文章中,如此“皮”的文章可谓是凤毛麟角。中纪委这“不按套路出牌”的发文,让人有了想读的欲望,有了想读下去的好奇心,恰恰是这“皮一下”的风格吸引了网民的眼球,于有形之中增加了点击量、曝光率,于无形之中为其它省市打了“预防针”,敲响造假“警钟”。在新媒体掌握宣传“大话筒”的时代,只有顺应新时代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融入网络中,融入网民中,才能拉近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才能让网民有亲近感、亲切感。文章假意传授文件造假经验,实则是总结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各省市“回头看”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系列造假漏洞,既不“端着”,也不“装着”,又接地气,甚是亲民。


文章“笑里藏刀”想表达什么?文章看似给我们“扫雷”,实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我们引以为耻、引以为戒。文件造假此消彼长,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消除殆尽。道理反反复复讲了那么多遍,大家都懂,知道弄虚作假不对,知道要力戒“四风”,但不知不觉中还是会掉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温柔陷阱”,还是会被错误的政绩观“牵着鼻子走”。继续用“套话”批评“套路”已经起不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和教育意义了,只有用这“皮”一下的方式,正话反说,严肃中有些“随意”、嬉笑中带有怒意、批评教育中有“辣味”又不乏诚意,才能刺破这些地方的“脸皮”,让他们重拾羞耻心、重拾初心、重树正确的政绩观。


“皮”过后我们该反思什么?“皮”过后,我们不能仅仅记住中纪委曾经发表了篇“很皮很好玩”的文章,而是要学习文章中的案例,明白其中表达的道理。数字能造假、文件能造假、材料能造假,但摆在台面上一目了然的成绩和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造不了假。尤其是这生态环保问题,无论材料有多“妙笔生花”“行云流水”,都比不上当地的碧水清波可见底、蓝天白云映成趣来得更有说服力;若当地仍是排污乱象丛生,这“妙笔生花”“行云流水”恐怕也只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正如文章所言“任你妙笔生花也描不出真正的绿树春花,行云流水也造不出真正的白云清水。”是骡子还是马,我们实地去看,总见分晓。


当前我们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改革转型期,更需要强调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皮”过后,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真的干!


作者:施金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