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跳出“小小的悲欢”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6:06:16 编辑:虞杰
(0)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不是忽视小小的悲欢,而是把其置身于大格局之中;不是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是要把这小悲欢与大社会联系起来;不是局限于小小的悲欢,而是要跳出小小的悲欢拥有无比广阔的大空间。


在评论五四时期某些悲剧型小说时,鲁迅不满那些“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的作品。其原因就在于这些作品视野狭窄,“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没有深刻的社会性,而且“过于巧合,在一刹那中,在一个人上,会聚集了一切难堪的不幸”,失去了必然性。重读鲁迅先生的作品,感受其深度和力度,洞察社会的大门豁然开朗。


跳出“小小的悲欢”,需要剖析社会的矛盾。近日,“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的视频占据了大量流量,“花60万买了辆奔驰车,车还没开出4S店,发动机就漏油”。几经交涉无果,女车主只好丑样哭诉,闹喊式维权。让女车主放下斯文,用卑微的手段争取正当权益,把其置身于如何避免“按闹分配”“全民围观”的再度上演,用各种言论进行分析、阐述,引起销售商家、监管部门的反思,跳出“小小的悲欢”,审视社会的热点、痛点,引发人们的共鸣,促进社会的进步。


跳出“小小的悲欢”,需要共融共通的情怀。当美丽的巴黎圣母院被熊熊大火吞噬之际,作为崇尚文化、热爱艺术的民族,中国人民表达着对人类艺术瑰宝之殇的无限痛惜。曾记得,在自己祖国饱受侵略凌辱,圆明园陷入熊熊大火之时,《巴黎圣母院》的作者雨果拍案而起,以愤怒的语言,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强盗的残酷暴虐,为中国民众、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明打抱不平。今天,我们和雨果一起,叹惜一座完美建筑的损毁,期待巴黎圣母院浴火重生。


跳出“小小的悲欢”,需要扎根人民汲取营养。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我市文化是中华灿烂文化中的浪花一朵,尽管文艺文化界人才辈出、藏龙卧虎,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品较为缺乏,与经济发展相比,文艺文化精品创作是一条“短腿”。这与我市经商办企业众多而文化界人士较少有关,与近些年来能静下心来深入一线创作较少有关,与学生培养过程中应试教育较重实际操作偏轻有关。我们呼唤文艺文化精品大师级的人物,更盼望夯实普通创作者的基层基础,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浓厚氛围。


跳出“小小的悲欢”,需要承担艰巨的使命。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更要挖掘地方文化精髓。永康近三年推出婺剧《清正胡公》、《状元陈亮》、《五金之路》,展现了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看过的人都有深刻感受,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在微信时代,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抄袭模仿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甚至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创造优秀的作品引领我市文化潮流,需要宣传、文化、广电、文联、报社等部门单位承担光荣艰巨的使命。一方面动员和组织全市文化爱好者投身创作,从事创作可能枯燥,为一部作品反复打磨可能单调,提高稿费只是调动积极性的一个小小因素,关键是对优秀作品广泛传播、转载,提高其影响力,这是对创作者最好的褒奖。另一方面整合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资源,现在各种网站多而不强,点击率高的更是微乎其微,如果全市整合成一张网,信息资源丰富、优秀作品云集,形成权威高效的发布平台。同时建一批“群主之群”,牢牢掌握传播的主导权。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等,唯有精品不断涌现,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方能铸就精神力量。


作者:赵开浪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