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996”下的个人理想与现实需张弛有度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6:07:35 编辑:虞杰
(0)

  近日,围绕着“996”的讨论占据舆论主场,要“奋斗”还是要“健康”又一次引起了全民关注。

  

  加班是每一名工作者都会有的经历,归根到底,“996”问题本质是“加班or不加班”的问题,之所以会引发大讨论,正是因为其在生活的压力下,戳到了不少人的痛点。客观来看,基于发展需求和经济下行的现状,大多“996”现象在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一个现实;主观看来,普遍人对于“996”的不满,主要原因是违背自身的意愿被迫加班对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

  

  生活绕不开工作,当面临就业选择时,不少人都希望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朝九晚五加双休,还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现实中,任何一个行业,一年总有那么几天,活是干不完的。单位也好,企业也罢,工作量的大小也分“旺季”和“淡季”,各行各业从业者在各自的领域中都能切身体会。必要的“996”很多时候难以避免,有时甚至会出现“997”甚至是更长时间段的持续加班。

  

  愿不愿意加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加班的价值,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加班都招人讨厌。我们之所以会讨厌加班,追本溯源是因为觉得加班所得低于加班所付出。倘若加班的价值高于付出,想必人人都不会厌烦,反而会喜欢上加班,总的来说就是加班要有意义。任何没有意义的加班,都只会让工作者陷入“敢怒不敢走”的尴尬境地。

  

  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之所以成功,离不开背后的无尽付出,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苏明玉经常在食荤者临近打烊时才姗姗来迟,镜头划过墙上的时钟已过23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苏明玉,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打拼成功,关键还是看自身的生活期待和个人能力,需要在生活和事业之间取得平衡。

  

  现在是一个奋斗的时代,意味着我们需要在工作上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每个人都明白,世上没有等来的成功,只有不断拼搏、不断努力才能赢得鲜花和掌声,远方的理想要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才能到达。但需要注意的是,事业要建立在健康管理之上,拼命奋斗模式的确能够在短期内帮助人们做成一些事儿,但长期来看,会让人出事儿,理想和现实之间更需张弛有度。人不应在年轻的时候选择舒适,但更不能在年轻的时候将一生的精力耗完,年初看到过一句话:朋友,你不是奋斗完今年你就不活了。如何健康、持久地奋斗50年、60年,才是你要考虑的事情。

  

  于社会而言,奋斗仍是时代的主题;于企业而言,加班应是一种激励手段;于个人而言,在努力的路上做到张弛有度,在健康的前提下取得最大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倘若要加班,应该是为了理想,而不是出于无奈,毕竟,我们虽然崇尚艰苦奋斗的精神,但更需要实干加巧干。


作者:何轶伟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