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正确做好“无会日”的加减法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6:09:58 编辑:虞杰
(0)

近日,金华市出台的《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提升机关效能十条举措》可谓是基层干部的福音,深受“文山会海”之痛往往使得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而身在基层,往往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经历走到群众中,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走遍基层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殷殷期望。深入基层,走遍基层,将会议室开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更能知群众所急,解百姓所忧。但是冗长繁杂的文件,应接不暇的会议,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被牢牢的绑在办公室中,而《举措》的出台让基层干部看到了一缕曙光,“周三无会日”更是让基层干部能够重心下沉,深入群众,做好三服务活动。


“无会日”能为基层减负担。设定无会日是践行今年中央提出的“基层减负年”的重要举措,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一方面减轻了基层干部负担,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减压降负不应局限于改变会风,更要制度出发,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将责任合理分配,而不是一味的推责任、派任务,让基层干部敢于放开膀子,有足够的热情去服务群众。


“无会日”能让工作添实效。设定无会日,是给会议瘦身,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转变机关作风,让基层干部可以更好的把精力转移到提高工作效率、多办实事上来。在无会日期间,领导干部能够沉下身子,下基层调研,和群众面对面谈问题,将会议开到群众中去,能更加快速的将问题摸上来,将服务送下去。


“无会日”也要减负不减责。“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减负并不是减责任,只是将一些无意义、不重要的事务负担减去。基层党员干部在无会日下基层时,要注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干好事、办好业务、服务好群众。

“周三无会日”是上级送给基层干部的“礼物”,但无会日并不是无所事事的休息日,而是干事创业的“有为时”,如果将无会日下基层变为一句空谈口号,走走过场,换个地方听汇报,那么无会日势必会成为一种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只会明里减负却暗里增负。


作者:吕星灿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