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代收垃圾撬动垃圾分类的进步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24:24 编辑:虞杰
(0)

垃圾分类是当下大势所趋,但同时也是一个“老大难”。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尚处起步阶段,各地围绕“如何更好推进这项工作”不断进行着探索。


在上海,“互联网+垃圾回收”的创新做法在多个区域推行,新晋“网红”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应运而生,其运行模式为群众线上预约后,由网约工线下上门回收。一个平台,一部手机,一身制服成为了网约工的标配,固定化、系统化的回收方式也让原本“低、小、散”的垃圾分类工作更显专业化。


虽然之前也有过不少代收垃圾的服务,但由于覆盖面窄、利润过低等现实原因,大多都半途而废。然而在上海,这一新业态却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并在从一定程度上撬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进步,其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我们探究。


代收垃圾有着良好的制度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明确了从事绿色、低碳、环保,致力于资源再生回收的职业为“绿色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也位列其中,是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将正式施行,明确对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个人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这不仅倒逼了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更为代收垃圾行业提供了工作契机。


代收垃圾有着成熟的平台保障。“欲成事者,顺势而为”,互联网平台全面、合理、系统、合法的打造为垃圾分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居民可在支付宝的客户端下单,通过服务中台选派网约工上门,一键下单在时间、经济成本上都让利于民,快捷的方式能够“合理”促进市民养成良好分类习惯。此外,第三方企业的参与让中端清运及末端处理更为标准化、系统化,合法合规的确保分类后的垃圾“有家可归、物尽其用”,便于政府监管。


代收垃圾充分调动了年轻人积极性。垃圾回收工作并不轻松,得会使用智能手机、会开车、有体力,既是环保事业,又有利可图,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这一新业态,而网约工不仅是简单收走垃圾,更要充当志愿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垃圾分类知识大讲解,也激发了年轻人的责任感。此外,城市70%的垃圾都由年轻人产生,如快递、外卖包装等,这一服务满足了大多数年轻人的需求,还具备“线上预约、线下上门”的时尚感,回收后的垃圾可以可兑换成支付宝能量或积分,更符合年轻人的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如此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垃圾革命。”垃圾分类,目前仅是个开始,代收垃圾这一新职业必然会在时代背景下成为趋势,但愿有一天,我们不会为“代收垃圾网约工”的过万工资感到惊奇,而是为垃圾分类的全面普及感到欣慰。


作者:非文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