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爆红的短视频如何“物尽其用”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25:48 编辑:虞杰
(0)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视听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短视频成为人们获得信息和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同时也稳居新流行的休闲方式“C位”。


短视频爆红是供给端和需求端平衡的结果,其既满足了用户视听需求,又易于参与互动。然而正如一个硬币有两面一样,新生事物蹿红背后总掩盖不住一些道德忧虑,稍有不慎我们便会掉进其“流量陷阱”中。如何让短视频“物尽其用”成了当下不得不思考的时代话题。


用户应利用好短视频碎片化的学习模式,将知识获取从“被动灌输”转化成“主动汲取”。短视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肉眼不可见原子的研究到星辰大海的探索,从精巧的数学解题思路到剥大蒜的简便方法等等,这些我们好奇的、想知道的、感兴趣的都能在短视频中找到答案。因此,用户们应该主动关注优质账号,观看具有思考意义的、弘扬正能量的、知识科普类的短视频,持续培养自己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探索欲,打破碎片化、无深度的视觉符号对我们深度思维筑起的“围墙”。


创作者应克服“流量诱惑”,本着交流共享的精神理念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在短视频爆红后不久,部分短视频创作者急于求成,以赚取流量、博取“关注”为目的传播低俗化、色情化、危险性短视频;“娱乐至死”的心态也让部分创作者丢失创作本心,同质化、雷同化、泛娱乐化的短视频将用户和创作者的时间都变得无意义化。创作者的道德风骨恰恰就是体现在传播信息的责任心上,这种责任心是追求真理科学、追求社会进步、追求正确价值观,是对用户感官负责,对自己创作理念负责,对社会风气负责,也是对文化传播负责,而不是一味追求关注度,成为“流量”的“囚徒”。


短视频平台应避免“木桶效应”,补齐平台短板。虽然短视频内容覆盖面广,但因其制作门槛低、机制不完善,导致整个短视频环境“鱼龙混杂”。对此,短视频平台应树立长远思维,补齐平台短板,完善短视频审核、验真机制,对短视频内容及其真实性进行把关审查,使其实现“去低俗化”及“去伪存真”。此外,面向不同使用人群,短视频更应照顾未成年群体。通过相应的功能和模式设计对未成年人的行为进行引导,从时间和内容上给以限制,例如“时间锁”、未成年人专门模式等,让短视频根据资源共享、教育引导意义。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短视频爆红,拓宽了知识传播的途径,加速了信息的交换频率,我们更应该利用好短视频的优势,凝聚用户、创作者、平台多方力量,树立短视频应有的价值取向,优化视频推荐算法,向社会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让短视频兼具娱乐性和反思性。


作者:施金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