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地评线丨基层减负要减到“实”处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29:17 编辑:虞杰
(0)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基层减负”热潮,出台相应文件,推出各类举措。在基层干部一片好评的同时,也有一些担忧的声音,基层减负会不会“整改一阵风”?会不会产生另一种“负”?

  刚过去的上合比什凯克峰会,习主席的讲话中有一个词贯穿始终,那就是“务实”。务实笃行,大到国家组织间是合作信条,小到乡镇基层是实在举措。就基层减负工作来说,“务实”也是关键,减到“实”处才是真正减负。

  为什么要减负?因为实际存在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任性问责等问题给基层带来较为严重的负担。减负要深挖根源。“负”源自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们历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它们却不断花样翻新、屡禁不绝,使人产生错位扭曲的政绩观。近期,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非常及时和必要。减负要找准病灶。病灶何在?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府、部门的各种政策法规、工作部署,最后都得经过基层来传达、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因此,基层是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主阵地,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干部往往身兼数职,基层的会议、文件、考核、巡查、检查也来得多,导致干部干事时间被挤占。

  基层减负,绝非简单做减法。既要看为基层松绑减负,减了什么,更要看服务和激励基层,取得什么实在成绩。尤其是在当前新时代新形势下,社会结构、人民需求发生显著变化,基层面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到高质量发展更艰巨任务,面临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变革中更复杂情况,都客观要求基层减负不减“赋”。不减“所赋任务”。上级下达的任务,必须坚决落实,然而落实之中要减量而不减质,针对文山会海要少开会、开短会、开实会,要少发文,发文、发短文、发实文;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要严格控制总量,建立符合形势任务和基层实际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减“所赋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使命高于一切,发展任重道远。减负不是为了“减责”,减负是为更好的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更好的履职尽责,践行初心,完成使命。不减“赋权赋能”。“想要马儿跑得快,只有马儿多吃草”,要拧紧基层干事创业的发条,不仅不能减“赋”,而且还要加权“赋”能。坚持“事权”与“财权”相匹配,尽可能地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开展工作多创造有利的条件,多提供必要的服务,多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探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只有“实”处着手,才能真正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共同营造一个干事创业蔚然成风,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


作者: 俞继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