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瞻前”“顾后”推动改革更好服务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35:57 编辑:虞杰
(0)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发展,从持续深化的“互联网+放管服”到不断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从步步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日益精准的“三服务”活动,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到闯关探路的投融资体制改革,都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浙江样本”,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浙江加速度”。


6月28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省委书记车俊的“两个一公里”更是对如何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提升行政效能提出更高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场比决心、比耐力、比意志、比智慧的长跑,必须得“瞻前”“顾后”推动改革更好服务。


“瞻前”起好步,蹄疾而步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跑的“最先一公里”是确立长跑取胜的关键阶段,想要实现开局“大跨步”,就必须按照中央绘就的改革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循序实施。改革,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做好试点探索,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厘清各项任务逻辑关系的基础上,找准主要矛盾,突出关键问题。一方面要把握好方向和方法,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基础上,注重改革次序与力度,先试点后推广,循序渐进;另一方面把握好长期和短期,从化解当前突出矛盾入手,着眼于构建长效体制机制。同时,还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跑进百姓心里,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推动改革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听取百姓呼声,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顾后”稳冲刺,勇毅而笃行。行百里者半于九十,长跑的“最后一公里”既是检验成效的收获成果阶段,又是检验干部坚定意志的冲刺阶段,如不能一鼓作气,憋足劲、提住气全力向终点冲刺,很可能就会功亏一篑。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浙江上下各级抓住机遇,在改革攻坚克难中勇敢破题、精准解题,已取得一定成效,迸发出经济发展创新活力。但在这一锤定音的时刻,想要实现后程“加速度”,更重要的是咬紧牙关不放松,确保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地一举冲破既定改革终点线。在推动政府治理转变上,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构建最优营商环境;在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上,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两大目标,找准“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黄金结合点,建立全领域、全要素、全链条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上,以提升民营企业活力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精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促进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公平竞争机制和参与决策机制。

欲事之无繁,则必劳于始而逸于终。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长跑中,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思想,“瞻前”“顾后”跑出水平、跑出风格,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蒋译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