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地评线丨民族精神为共和国铸魂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6:55:54 编辑:虞杰
(0)

  七十年光阴,见证新中国弱由到强的蜕变、由零到一的奋进、由内而外的成长。路途经受风雨,亦有霞光伴行,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中华民族始终有一种坚定的力量前行,在复兴的征途中,坚韧的民族之魂正以全新的风貌走向世界。

  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涵养民族血性。栉风沐雨的七十年并非坦途,敌人拿着武器冲入国境时,中华儿女顽强斗争,为国家的独立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抗战,敢于牺牲、不怕困难的民族大义终成精神长城,为新中国筑起最坚强的国境线。中华民族也并非好战的民族,只是在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选择中,爱国精神烛照中国人走向了光明;在匹夫之志、报国情怀的联系中指引新中国迎来了和平。成长在新中国摇篮里的后辈免受战乱之苦,但历史的教训依然要时刻铭记,革命前辈的气节依然要沉淀于心,这种精神让中国人的民族身份拥有了清晰的辨识度。

  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篆刻民族韧性。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历经常年战争的创伤,中国人没有停下脚步“养伤”。即使一穷二白,“两弹一星”依然成功发射,大庆油田短短几年就快速上产,建设时期的成果给当时的新中国注入强心剂,极大提振了民族信心。在研发的过程中,科研落后,条件有限,缺乏经验,一点点的摸索,一步步地前行,走到七十年后的今天,拼搏的精神依然闪耀。两弹元勋邓稼先、石油工人王进喜、乡村教师张玉滚,还有许许多多平凡岗位中默默奉献的人,一笔一划在中华民族的性格里刻下奋斗的印记。

  发愤图强、领跑全球的创新精神锤炼民族秉性。对比七十年前后,不论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中国的发展都堪称飞跃。从与先进国家合作到完全自主研发,从技术掣肘到领先国际,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蛟龙入海推进了中国深度,北斗导航定义了中国精度,科研创新不断刷新着国家记录,技术之力强化着国家基础,不断积淀民族实力与底气,从富到强,追求卓越的斗志永不熄灭。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的眼光,这七十年,话语的力量感在不断增强,理应用创新磨砺出精益求精的发展态度。

  奋发踔厉的七十年,民族精神并非是情感之力的流变,而是随着时代发展,中国人骨子里的民族性格在日益丰满,面对困难无所畏惧,面对成就坚守初心,面对变动矢志不渝。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的信仰,也是旗帜,在诸多风浪与考验之中锤炼成国家之魂,映照复兴之路上千千万万追梦人前行的时代剪影。


作者: 向姝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