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无讼”到“平安”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6:57:18 编辑:虞杰
(0)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之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心底更踏实了、安全感更多了、日子更舒坦了。

随着时代发展,“枫桥经验”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春风吹拂而过:从乡村“枫桥经验”衍生出城镇社区“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从社会治安领域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

“枫桥经验”缘何历久弥新,并成为各地守护平安的“法宝利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厚植基层的土壤,始终保有改革创新的豪情,这是根源所在,也是力量所在。

“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这是烙刻在每一位共产党员血液中的鲜红印记,而守护广大百姓的安全,更是一项最基础、最实在的“民心大事”、“民生实事”。

新时代“枫桥经验”有了更务实的举措,更创新的作为,更接地气的实践。在中国五金之都永康龙山,人们探索出了“枫桥经验”的“升级版”——“龙山经验”。永康法院龙山法庭围绕发展大局主动“走出去”,以“大服务”促“大调解”:辖区的每个村都有法庭干警对应联络;在相关村设立法庭指导工作室,定期定时对辖区群众进行调解纠纷指导;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建立起法庭信息网及预警机制;邀请村干部和乡贤到法庭当值,了解法庭工作、协助诉前调解。

在“龙山经验”的催化下,共建模式不断外延,和谐的血液从动脉流向全身,带动村级组织“自愈细胞”复苏运作。龙山法庭下辖的龙山、西溪两镇已连续3年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进京信访;案件成讼量,从2013年的806件,下降到去年的414件,纠纷自治成了两镇推进治安生态、经济生态、执政生态的有效推手。

通过法官走出法庭,群众参与进来,永康的“无讼村”慢慢多了,村民之间的纠纷显著少了,民风越来越正了,百姓笑容越来越多了,“平安永康”也逐渐从梦想照进现实。

解开人们思想上的扣子,就能让大家奋力地甩开膀子。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一次又一次实践中丰富了血肉、强壮了骨架、强增了肌理,调解为民、调解便民有了更生动的注解,基层社会治理被赋予了崭新的内涵与外延。


作者:胡清波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