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垃圾分类分出“美好生活”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6:04:53 编辑:虞杰
(0)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垃圾的种类和数量也不断“攀升”,垃圾不但要和人来“抢地盘”、争空间,还要让人“不得不享受”垃圾的味道、垃圾的“孳息”、垃圾的毒害。只有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垃圾分类为健康保驾护航。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垃圾近10亿吨,并逐年递增。而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还是填埋和焚烧,伴之而来的是脏水下渗和毒气蔓延,这些污染正是危害人身健康,导致呼吸道疾病和癌症发病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开展垃圾分类可以大大减少垃圾生产量,“垃圾不落地”可以大大减少家庭蚊蝇滋生,垃圾综合处理可以大大减少垃圾对空气、水源、土壤的污染,为健康保驾护航。


垃圾分类为资源开辟新路。我国多种资源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传统混合式垃圾处理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并会大大降低可回收垃圾利用价值。垃圾分类一方面从源头分类别收集,提升垃圾处理速度,节约处理成本;另一方面减少可回收垃圾的污染,提升可回收垃圾利用价值,创造“垃圾资源”,同时,新型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可以在不产生污染的情况下将垃圾转变为电能和天然气能。


无重典难以治顽疾。上海市出台《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纳入法律法规,体现出政府决意与垃圾斗争到底的决心;提醒、警告乃至处罚也是促进群众迅速融入垃圾分类队伍的一种方式。此外,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社会知名公众人物也要积极带头,学习、践行垃圾分类,以党风、政风带动行风、民风。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制度,形成垃圾分类闭环管理,实现源头、运输、处理全程分类。创新垃圾回收处理技术,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实现垃圾资源化、无害化。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青山绿水甜空气”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与日俱增,然而,垃圾的快速“崛起”,给我们当头一棒,如果不尽快解决好“垃圾围城”的窘境,美好生活无从谈起。我们要尽快行动起来,遏制住垃圾快速增长势头,打赢垃圾分类人民战争,营造优雅宜居的生活环境。


作者:颜江南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