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迎省运|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春种·秋收”亲子研学活动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3:41:43 编辑:
(0)
图片
农耕
种粮兴粮
爱粮节粮

图片

图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米一粟都来之不易,结合今年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营造爱粮惜粮、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10月30日上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春种·秋收”亲子农耕主题活动,20组家庭来到前仓镇荆州村舜耕庄园共同开启这场农耕研学之旅。


图片


图片


水稻科普课堂




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稻作文明已经有五千多年历史……稻草要经过这么多工艺才能变成白米饭,小朋友们要珍惜粮食,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主持老师拿起稻草告诉孩子们大米是如何从一粒小种子,到一颗小幼苗,再成长为一束沉甸甸的稻穗,最后摆上餐桌,成为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授课时,老师向孩子们提出问题,现场启发探究,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同时倡导孩子们争做“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水稻收割大赛



课堂结束后,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农活。孩子们手握镰刀,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他们一个个弯下腰,挥动镰刀收割水稻;另一组孩子则拿起稻谷拍打。整个劳动过程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孩子们红扑扑的脸上挂满了汗水,个个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制作创意稻草人



“你这根稻草太软了不足以支持。”“应该这样编才够牢固……”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稻草人编织而成。孩子们欢呼雀跃,乐此不疲,意犹未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田间趣味运动会



“加油!加油!”孩子和家长们一同互相比拼推独轮车、抬箩筐、拔河等活动。趣味性十足引来阵阵欢呼,运动会上掌声、笑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整个运动会沉浸在欢快、轻松、愉悦的氛围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草帽DIY



“草帽一般是用水草、席草、麦秸、竹篾或棕绳等物编织的帽子,可用来遮雨,遮阳。草帽被沿用了数百年,直到现在,它仍然是农民伯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装备哦。”在老师的介绍声中,孩子们撸起袖子,拿起画笔,小心翼翼地给自己的草帽涂上美丽的色彩。很快,简单的草帽,在孩子们的精心制作后,绘成一件件凝聚美学和充满童趣的艺术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回归自然,通过割稻谷、打稻谷等形式体验农耕文化,和家长一起亲身领略“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带动更多家庭注重劳动教育、重视亲子陪伴,激发爱粮节粮的内生动力,形成“爱惜粮食,反对浪费”新风尚。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