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这份春运抢票攻略请你收好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3:57:16 编辑:虞杰
(0)

记者 吕晓婷

春节一天天临近,对于在外打拼的人而言,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是冬日里最温暖的过年礼。

记者从永康南站获悉,今天起春运车票开售,通过网络和电话可购买明年1月10日的火车票。今年是永康南站实行电子客票的首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购票有哪些变化?这份2020春运抢票攻略,请你收好。

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与往年相比,2020年春运最大的不同就是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在一些推行电子客票的站点,乘客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二维码”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改签、退票,都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方便快捷很多。

当然,在一些还未推行电子客票的高铁站,即使用不了“刷手机二维码”进出站,也可以“刷身份证”进出站。有效身份证件的用途越来越重要了,出行时更要妥善保管,不要丢失。

把握售票关键时间点

抢到春运火车票,把握售票时间点是关键。

根据2020年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至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40天,其中节前为15天,节后为25天。而1月22日(腊月廿八)、1月23日(腊月廿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永康南站工作人员提示,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天至2天,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都是早上6点至晚上11点。因此旅客需要关注车票开售时间,第一时间抢票,买到的可能性会更大。

但由于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实行的是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规定。旅客可在12306官网首页“信息查询”一栏的起售时间,输入车站名即可查询起售时间。

六种靠谱购票渠道

抢购春运火车票,找准靠谱的购票渠道也是必不可少。

记者从永康南站了解到,现在有六种春运购票的靠谱渠道:登陆12306官网、登陆12306手机客户端、拨打电话95105105(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火车站售票窗口、火车票代售点、火车票自助售票机。

但需要注意的是,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比电话和网络延后两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11点。

三种方法帮助“捡漏”

如果没抢到票,也别着急难过,大家还能瞄准“捡漏”时间点或者通过“候补购票”功能抢票。

以下几个“捡漏”时间点要注意:车票开售后45分钟,网购车票如果超30分钟未支付将自动取消,此时车票会重新退回系统发售;开车前一天,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

如果你觉得以上“捡漏”时间太难把握,不妨试试铁路部门2019年春运时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据介绍,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不用盯着手机,只要有人退票或有余票放出,系统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购入,其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抢票软件。

如果春运直达车票始终抢不到,不妨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接续换乘”功能提供“同站换乘”和“同城换乘”两种方式,一般系统都会为你提供有充裕换乘时间的路线车票,只要做好换乘,回家同样方便。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