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实干履职谋发展 回应期盼稳步走 江南街道村社换届焕发干事新气象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4:01:03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何悦 

连日来,虽然寒意凛冽,但江南街道的各个村社一片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景象,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角角落落,刚上任的新一届村社干部马不停蹄地以实干践行履职承诺。

要想发展好,队伍需配强。能不能选出一支团结、有干劲的干部队伍是推进建设的基础。在这次村社组织换届中,江南街道坚持“干中换、换中干”的理念,选出了一批真正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干部,为工作加速,为发展赋能,焕发出蒸蒸日上的干事新气象。

山门头村玻璃滑道

依托绿水青山挖掘“金山银山”

“看,这里多了好多在建的游玩项目,还修了新路,以后过来这边玩的地方更多了。”12月22日,和朋友一起到岗谷岭爬山的王先生来到江南街道山门头村时,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了初具雏形的高空玻璃滑道,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感慨这里发生的大变化。

只见这条玻璃滑道顺着山坡而下,既有平直且长的直线滑道,也有刺激的弯道,更有意思的是,还有一段滑道被掩盖在树林里,带来穿越丛林的趣味体验。

“这条环山玻璃滑道长达1公里,依山而建,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山门头村党支部书记郎大军介绍,不仅仅是玻璃滑道,还有特色休闲游步道、高空自行车、五彩瀑布、彩虹滑草场等项目也已有概貌,且都是依照地形地貌建设,让休闲娱乐与自然融为一体。

山门头村位于江南街道西南部,周边高速、国道、省道、高铁等对外交通系统完善。村里产业以杨梅为主,每年的杨梅季,这里都会涌入本地乃至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采摘,平时周末也有许多人被这里青山绿水所吸引。“杨梅采摘季很短,周末虽然也有人过来爬山,但平时几乎没有人流,其他业态也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入还是很微薄。”山门头村支委委员郎永安介绍,看到村里空有优越的自然风光和地理位置,却难以带来经济收入,大家心里都有些着急,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了几次以后,否定了几个不可行的方案,最终商榷了要开发旅游项目。

“旅游开发项目其实早在8月就开始规划了,村级组织换届不换档,新班子上任后立即投入建设,大家都没日没夜地扑在现场,这才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理出雏形,春节前会开放一些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后预计开放时间在明年5月。”郎大军说,山门头村将对村里原有的建筑和景观绿化进行统一改造提升,以优越的自然环境为载体,以田园、溪流、山林为背景,以展现民居风貌、生活环境为核心景观,以本地农耕文化、杨梅文化为底蕴,打造尊重生态、重视体验的新时代乡村旅游区。为此,该村今年众筹成立了永康市汕门头旅游开发公司,为村民创收提供良好契机,希望从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既留住山水江南的秀丽,又开启安居乐业的幸福之门。

清理河道

开展闪电行动重燃发展信心

江南街道皇渡桥村,是近几年城南片涉及重点工程项目最多的村之一,村内330国道、金台铁路、金丽温高速……各条高架桥在村里纵横穿过,为社会发展带来了便利交通的同时,农民失地保险、返还地等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丛生,成为了皇渡桥村可持续发展的“枷锁”。

尤其是上皇渡自然村被330国道、金台铁路、金丽温高速等干线夹在中间,挤压了发展空间,村干部作为有限,村庄难以改变,村民逐渐失去了发展信心,对村干部也变得不那么信任。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以前,上皇渡和下皇渡虽然相邻,但在发展上却大不同,加之调整后属于典型的“大村并小村”,老百姓普遍怀有抵触情绪,导致并村初期没有顺利达到以强带弱的效果,融合发展进度较为缓慢,是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班子最健全的最后一个村。

腾出空闲地

随着村级组织换届的到来,皇渡桥村的初次选举成了打破这个僵局的契机。

在江南街道“干中换、换中干”理念的指引下,皇渡桥村党支部坚持把选出一支真正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干部队伍放在推动村庄发展的首位。10月底,该村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党支部书记金成武就将换届后的“并心融合”作为开门一件事来抓,从整治积压上皇渡自然村多年的环境脏、乱、差为切入点,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在完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后的第一时间,由村支委带头,党员、村民代表参与,清理上皇渡自然村房前屋后多年的乱堆乱放,以及村里各个因为闲置而沦为垃圾山的空地。经过20多天连续奋战,共清出了400多车垃圾,美化了20多处空闲地,并打通了村里多年因乱堆放堵塞的道路。新一届党支部雷厉风行的闪电行动,一下子改变了村民对干部队伍的看法,让他们重新点燃了发展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原来的不信任到观望,从观望到参与,如今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创文”工作中,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此后,皇渡桥村党支部趁热打铁,发动村民将原先涉及到重点工程项目的边角地、自留地用来支援村里的集体事业。目前该村已完成签订协议30多户,涉及面积3000多平方米。下一步,皇渡桥村将计划打造公园、游步道等休闲娱乐场所,配套健身器材和场地,丰富村民的生活;明年,皇渡桥村还要创建美丽乡村“十无村”,盘活返还地为村集体增收,也为上皇渡自然村争取整村搬迁的政策,让村民早日得以安居乐业。

环境整治

形成长效机制 守护美丽家园

12月19日,江南街道组织机关干部与共建单位来到西津桥社区,开展巩固“创文”成果社区共建活动。当天,一行人围绕环境卫生、楼道乱堆放、灭火器安全检查等开展工作,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切实推进“创文”工作常态化。

10月以来,江南街道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整治、全力以赴开展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的创建工作为各村社带来了崭新面貌。在“创文”验收之后,这项工作并没有结束,而是开启了长效巩固的新征程。许多村社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将换届工作与“创文”紧密结合,“干中换、换中干”,不仅仅换届不换挡,而且新选出来的班子也以“创文”工作作为自己的“开门亮相”,以实干践行履职承诺。

江南街道园周村在村级组织换届之后,创新网格管理模式,将选人管理网格转变为从划分好的网格中选出大家都信任的人。这样一来,这个网格员不仅仅具有熟悉自己网格的天然优势,同时也受到其他村民的信任,减少开展各项工作的阻力,让管理和服务更加精准到位。同时,园周村还将部分管理权限下放给网格员,在源头服务上更进一步。据悉,村里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门前六包”工作纳入其中,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发动全民共同维护“创文”成果,守护美丽家园。

西津经济合作社紧紧围绕“创文”工作开展各个项目建设,建设生态洗衣房、停车场,修补破损的小平板;上水碓经济合作社借着“创文”契机整理出一块空地作为临时的散工市场,努力将原本在十字路口等招工的人流引导进散工市场,规范交通秩序;下楼村在环境大变样之后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机制,同时修建了停车场,开展了绿化提升工作;麻车头村则在村庄美化上下功夫,打造出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借着换届拉动的发展引擎已在轰鸣作响,江南街道新一批基层铁军正全身心投入建设的战场,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