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野保站“三个专”举措提升野生动物管护水平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5:57:37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章芳敏

野生动物是地球大家园的成员,是人类的朋友。为了这些特殊的家庭成员,许多人在默默地付出爱心、耐心和汗水。

作为主要的职能部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简称野保站)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组建专业野保队、开展专项行动等举措提升野生动物管理保护的整体水平,筑牢野生动物管护安全屏障。

理论学习

理论实践齐头并进 提升管护技能

10月22日—23日,市野保站组织开展了野保知识、狩猎知识、枪械知识培训及实弹射击训练考核。金华市野保站和永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相关领导,以及市野保站工作人员、全体野保队员参加。

此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邀请了省林业局专家对野保法律法规知识、持枪狩猎活动知识、野生动物物种识别、枪械使用安全知识等课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市野保站还组织开展了猎枪实弹射击训练考核,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野生动物管理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射击训练

金华市野保站负责人谢纯刚要求广大队员认真学习总结,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学好专业技能,做一名合格的野保队员。

此次培训还对2020年度野保工作成绩突出的6名队员颁了奖。市野保站站长陈敏对《永康市野生动物保护队队员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并号召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做好野生动物管理保护工作。陈敏说,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永康市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监督工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今后,我们要积极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野生动物识别等知识;增强身体素质,刻苦训练猎枪射击本领,不断提高狩猎水平;充分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保护队各项活动。”全体野保队员异口同声地说。

野保宣传进校园

24名野保队员上岗 守护生物多样性

自去年正式揭牌成立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联合组建的野生动物义务保护队目前已有24名队员。这些队员都是从原各镇(街、区)狩猎队员中公开选拔出来的,专门负责野生动物救护以及种群调控工作。同他们交流得知,从狩猎者到守护者的转变,让他们进一步提高了保护意识。

夏仲如是野保队里的一员,协助野保站开展保护工作,并担任石柱分队队长。从猎人到野保队成员,从捕杀到营救到守护,夏仲如视为一场生命的“救赎”。

有一次,夏仲如跟往常一样走入石柱镇周边的南尖头山巡逻,刚进山没多久,就碰到了一条蛇。“粗略估计有两三公斤重。”夏仲如笑说,自己跟野生动物接触了一辈子,唯独怕蛇。“蛇的身子有锄头柄那么粗,尾巴细长,回去跟队友形容特征后,他们猜测是条乌梢蛇。”进山巡查遇到蛇是常有的事,怕是一回事,把事情做好是另外一回事。夏仲如继续上山巡查,直到晚上才下山。

进山除了要防毒蛇等野生动物的伤害外,还要防人为设下的陷阱。虽然民众对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有所提高,但是不乏有偷猎者在山林里采用各种方式偷猎,比如放野猪夹。夏仲如和队友们曾经遇到过好几次,也被夹过,好在他有狩猎经验,能当场解决。

专项执法检查

又有一次,在江南街道白垤里村,一村民爬山时,遇到一只动物被野猪夹夹住,随即打电话求援。夏仲如和野保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救下了这只动物,待查看后发现,原来这是一只猪獾,属省一般保护动物。“也许一个简单的小举动,就能救一条小生命。”夏仲如说。

从一名猎人到野保队队员,夏仲如经常向亲友宣教野生动物保护理念,让亲友大力支持他的工作。让夏仲如欣慰的是,最近巡逻张贴野保宣传彩页时,更多村民都希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以前觉得野猪破坏庄稼,疫情之后,很多人的观念都转变了。”

夏仲如今年55岁,做野保工作以来,他已经救下很多野生动物。“多留一些物种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看看。”说这句话时,夏仲如将头转到了一边,“好想再见一见年幼时曾经有过一面之缘的穿山甲,希望人类能与更丰富多样的物种和睦共生。”

其实,在野保队里,像夏仲如一样有故事的队员还有许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队员们的工作更加繁忙辛苦,可他们依然守初心担使命,为全市野生动物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坚守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24名野保站队员上岗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禁止非法狩猎

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拉网捕鸟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的高发期,更是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关键期。

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市野保站通过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了多形式野保执法活动。全年依据省、市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永康市实际情况,专门制定方案,依据制定方案开展专项行动。市野保站等单位还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并前往各镇(街、区)宣传,通过宣传车巡回宣传、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分发野保宣传资料等方式,不断增强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除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外,执法组还采用野外巡查、上山排查等方式,重点打击使用捕网、诱捕器、铁夹、猎套、电猫等非法猎捕工具猎捕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发生,为野生动物安全迁徙和生息繁衍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执法组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猎工具等违法行为,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取得较好的效益。此外,执法组还加强巡查,开展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近期,花街等派出所依法查处了多起非法狩猎案件。花街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徐某在鱼塘边抓捕野生鸟类,并当场查获一只野生夜鹭和一张捕鸟网兜。徐某因捕猎“三有”保护动物夜鹭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据了解,自2019年8月1日起,永康市全域、全年禁猎,在永康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禁用工具和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让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及“爱鸟周”等法定活动期,市野保站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野保宣传资料3万多份,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安装野外宣传警示牌150多块,现场宣传教育2.5万余人。

今年,市野保站还积极对病危、受伤等野生动物积极开展救护工作,时刻履行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受理野生动物救护事件180多起,举报涉及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事件40多起,救护各类野生动物222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1只,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6只,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63只,放生野生动物99只,送金华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117只,无害化深埋处理死体野生动物6只,发放“野生动物社会救护爱心卡”83张。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保护好野生动物,共创美好家园!”陈敏说,“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主体,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对生态平衡、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这样说,没有野生动物,就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