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永商风采录︱胡智彪:打造新材料产业集团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6:41:31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徐敏 


从名不见经传的家庭作坊,到国内首家反光材料上市公司,再到反光材料领域亚洲最大生产能力的领军企业,刚满“18岁”的道明光学屡屡打破国外技术壁垒,铸就了企业的“高光时刻”。这背后,与掌门人胡智彪的审时度势、精确定位、精耕细作和创新求变密不可分。

“道明用了18年时间,完成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跨越,背后凝聚了所有道明人的辛勤、汗水与坚守。”胡智彪如是感慨。

本世纪初,我国公路建设飞速发展,反光材料成了“香饽饽”。有着敏锐商业嗅觉的胡智彪从中看到了商机,于2002年6月创办了道明反光材料有限公司。“希望能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反光材料,为道路交通安全尽绵薄之力。”这是当时胡智彪创办企业的初衷和愿景。

一路走来,胡智彪坚持重技术研发、重产品创新,不断突破自我、掀起行业革命,在新材料领域把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道明速度”。2003年,公司开始研发反光膜,成为国内最早拥有反光膜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2004年,公司研发出“一次成型阻燃反光标志带”“反光防伪标识”两项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国内首家研发生产的企业,填补了两项国内技术空白。2011年11月22日,道明光学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成为国内反光材料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在胡智彪看来,企业上市最大的收获不是资金,而是全新的管理和经营模式。上市之后,道明光学一方面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占高端市场;另一方面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大刀阔斧改革,迅速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不断突破“洋”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

特别是今年,作为核心竞争力大提升的关键之年,道明光学在产品研发创新、产业结构布局、人才梯队优化、项目高效推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系列微棱镜反光膜通过欧洲认证,其核心材料高透明高耐候PMMA薄膜成功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广东惠州华南运营中心、杭州研发中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这将成为技术研发、项目培育和人才引进、培养、储备的“聚智”基地。

越积淀越成熟、越专注越成功、越执着越有力、越创新越强大。如今,道明光学已形成以光学产品为主业,光电功能薄膜新材料、高分子材料为延伸的产业格局,产品涵盖了微棱镜型反光膜,电池用铝塑膜,液晶显示用增亮膜、量子点膜、扩散膜,消费电子用PC/PMMA薄膜等,其中不少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安全相守,天下道明。道明光学不做短跑选手,而要争做长跑冠军。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卓越品牌——DM’。”对于道明光学未来的战略规划,胡智彪笃定依旧。

未来,道明光学将聚焦先进结构材料、先进功能材料、变革性材料三大技术领域和新材料十大重点优势产业,以微纳技术、磁控溅射、功能薄膜和高分子材料为重点研究方向,加强前瞻性、创新性技术开发,构建人才、技术、资本和管理多功能综合型集群创新创业的孵化共享平台,着力打造产品覆盖更齐全、研发技术更先进、产业格局更多元的新材料产业集团。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