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预防监督 实现自动化监测 永康市全力助推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6:52:59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章芳敏 

水土流失是我国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按全国水土流失类型区的划分,永康市属于南方红壤丘陵区,水土流失的类型主要是水力侵蚀。3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永康市构建了队伍建设、预防监督、自动监测等三大体系,从护水土、防流失、保植被、优环境等方面抓好水土保持管理工作。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始终将水土保持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治理、高效能监管,全市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授牌仪式

构建高素质队伍建设体系 保护水土防流失

据了解,水土保持的主要职责包括承担有关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核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核查,承担全市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管理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辅助工作。目前,永康市处于经济建设高速发展期,生产建设项目较多,给水保监管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如何做好这些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呢?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市水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水政和水保职能,重新组建水政监察大队,专职执法人员从4人增加到11人,在工作上确立“三必三不”履职规则(职责范围的事必担当,即现即办不拖延躲避;遇上难点热点问题必支招,不推诿上交;发现执法违法行为必追究,不含糊姑息),建立水保监管工作AB岗制度,确保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同时,该大队还安排原水保专职人员针对相关水保工作开展系统培训,并传授新水政人员现场监督检查、项目评审等业务技能,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勇作为”的新水政尖兵。

联合执法部署会

构建预防监督体系 多措并举抓落实

“水土保持管理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重在日常监管。”市水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至8月,永康市首次开展“依法护水土、亮剑防流失”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检查城区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30个,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通过建立健全水土保持日常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长效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执法威慑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永康市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连续三年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为全市近百个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性支持与评估服务。同时,永康市通过遥感监管,达到“天地一体、上下协同”的监管目的。

坡改梯工程

其实,早在2018年,永康市就已经通过省“三个平台”建设试点单位验收并获专家肯定。今年,永康市又出台《关于分解落实2020年度永康市水土保持评价指标的通知》,落实镇(街、区)水保监管主体责任,使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永康市还不断加大水土保持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期,依法开展水法规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等媒介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市水务局还制作《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0本,分发给各镇(街、区)和各生产建设单位,提高水保责任意识。

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

构建智能监测体系 打造自动化站点

花街监测站是省水利厅设立的14个水土流失观测点之一,坐落在花街镇花街村。该监测站始建于2010年11月,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2011年4月25日通过省水土流失监测中心组织的验收,2012年1月开始进行监测,2018年6月通过标准化管理验收。该监测站的投入使用,让有关部门较好掌握了全市水土流失情况,为水土保持政策制定和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花街监测站

今年,花街监测站进行自动化提升改造,共采购5套径流小区泥沙自动监测设备,9月初完成监测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成为金华市首个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的水土保持监测站。

自动化监测站不仅能减少人力资源的支出,更是能保证采集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为水土保持防治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达到自动监测站无人值守、持续稳定运行的目的,实现“机器换人”的水保监测迭代升级。

市水务局局长朱志豪表示,落实水保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体水务人将不断总结经验,补短板,强监管,加快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永康水务力量。

省级美丽河湖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