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永商风采录︱陈超:ITO导电膜领域的领跑者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5:47:15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李梦楚 


说到ITO导电膜(柔性光学导电材料),很多人可能一知半解。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接触ITO导电膜,因为它就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触摸屏中。而ITO导电膜,正是江苏日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

由于其优异的导电性、透光性,日久光电的ITO导电膜被广泛应用于各类触控方式的人机交互终端场景,华为、小米、传音、OPPO、联想、中兴、TCL等知名品牌的电子产品触摸屏中都有它的存在。

陈超创立日久光电的故事,还要从2010年说起。那时,陈超还在经营超帅工艺礼品、嘉信房地产等生意。虽然当时的生意与光电行业没有关联,但眼看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发展势头迅猛,其上游材料也变得炙手可热,陈超便起了二次创业、投资相关行业的心思。

以前光学导电玻璃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元器件,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元器件开始朝柔性化、超薄化、轻量化方向发展。于是,陈超瞄准了触摸屏市场对ITO导电膜的迫切需求,成立了昆山日久新能源应用材料有限公司。

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光靠从国外进口生产设备、引进技术人才远远不够,还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从2012年底开始,日久光电每月都投入三四百万元进行技术研发,但颗粒无收的状态持续了整整一年,直到第十二个月,日久光电ITO导电膜才真正研发成功。

如果肉眼观察日久光电的ITO导电膜,你可能会觉得这只是一张普通的透明薄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实上,它采用纳米级材料制作而成,上面集合了多种尖端技术,通过激光、影像等技术嵌入了肉眼看不见的千余条导电感应线路。正因为精密的线路布局,人们点击触摸屏时才能得到灵敏感应。2013年9月,日久光电ITO导电膜正式对外销售。

由于品牌稚嫩,刚开始,日久光电在市场上屡屡吃到闭门羹。陈超另辟蹊径,将目光转向二手手机返修市场,再通过返修市场的技术反馈不断优化产品工艺,最终把产品成功打入正规大厂的供应链。短短两年间,日久光电建立了独立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质量检测和销售体系,扭亏为盈。2015年,昆山日久新能源应用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改制为江苏日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值达2亿元。

如今,合力泰、台冠科技、蓝思科技、华睿川电子、业际电子、信利光电、帝晶光电、骏达光电、达沃斯光电、联创电子等触控模组厂商都已成为日久光电的下游客户。日久光电生产的柔性光学导电材料及部分定制化产品,对知名终端客户实现了覆盖。从全球市场来看,日久光电行业内市场占有率约20%,排名第二,仅次于行业龙头日东电工。

为了对公司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2018年7月,日久光电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日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0月建成投运,生产多种高端光学膜产品,大大提升了国内ITO导电膜、触摸屏、显示屏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打破日本、韩国企业的垄断局面。今年10月21日,日久光电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站在新起点,陈超说:“今后,日久光电将不断优化产业链、增强研发能力、突出企业特色、完善客户体验,持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功能性薄膜和光学胶行业的领跑者。”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