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创文”亮点报道④︱把“矛盾不上交”贯穿到社会治理全链条 “龙山经验”:打造市域治理样板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5:40:11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颜元滔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来到市法院的“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参与诉前调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人大代表和法官一起调解纠纷,在永康市已成常态。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联合设立了“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代表说理、法官释法双管齐下,不少矛盾纠纷实现了庭前化解。

“龙山经验”是新时代背景下永康市实践“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永康样本”,被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称为“枫桥经验”升级版。

近年来,永康市全面推广“龙山经验”。市委政法委出台了《诉前调解工作实施办法》《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制度》等文件,搭建“七位一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维稳应急作战指挥、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诉讼服务、矛盾多元化解、社会帮扶、信访接待、心理服务等七大平台,持续优化矛盾纠纷向各镇(街道、区)、各行业统筹分流,逐渐形成一套较为系统、完整、立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今年初,市委政法委与市法院从组织领导、制度运行、人力保障、要素资源等四方面入手,联合发布了“龙山经验”45条推广标准,使“龙山经验”更具操作性。

在推广“龙山经验”的过程中,永康市还积极打造“龙山经验”都市版、行业版、社区版、企业版、小区版等,完善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功能,成立“龙山经验”工作示范点,深化“院所合作”、开发区“1+3+N”治理模式、西城街道“五线工作法”等。同时,永康市创新“红色云治理”模式,发挥红色网格制度优势,建立网格作战体系,形成“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网格管理+联治共治”“科技支撑+阵地建设”的城市小区模式,解决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矛盾纠纷,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创新“一警情三推送”纠纷化解新模式,联通公安110接处警平台与综治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压实“三推送”工作责任,形成跨部门工作合力、源头化解,构筑矛盾纠纷处理全闭环。通过打造提升一系列社会综合治理品牌,永康市真正把“龙山经验”的精髓——“矛盾不上交”贯穿到社会治理全链条。

为深化拓展“龙山经验”,永康市还统筹各类社会治理资源,在全省首创“一月一镇平安大会战”。大会战围绕“十大专项行动”,把基层治理力量前移至街面、社区和社会治理各类事件易发重点区域,形成各单位在一线联动、问题在一线处置、服务在一线开展的局面,推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变法庭“单打独斗”为社会“综治综调”,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相结合,形成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