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永康市4条生态沟渠净化美化产粮区 下一步将结合“三美一区”推进助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5:54:55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秦艳华


11月25日,龙山镇桥下东村的农田区里风景如画。“茶余饭后到这边走走,心情格外好。”龙山镇桥下东村村民徐老伯说,自从水渠里增添了绿色植物以及拦截坝等建筑后,这里的水质明显好转,环境更美了。


漫步在生态沟渠边,每隔一段可见水面上漂浮的植物浮床、沟壁镶嵌的花篮、水底飘动的小草,以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拦截坝……一道道天然屏障,过滤和净化着农田里排出的尾水。“这条水沟系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可截污净水,优化生态。”市耕地质量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跃忠说,沟渠主要通过工程和生物等措施,对农田流失的氮磷进行拦截、吸附、沉淀、降解以及吸收利用,避免造成江河湖泊的环境污染。


龙山镇桥下东村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工程项目总投资20多万元,总长度1010米,覆盖周边600多亩农田,投运后年可拦截农田氮、磷排放约0.5吨,有效促进该区域美丽田园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该工程以龙山镇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从6月24日开始实施,7月底完工并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项目验收,建设进度位列金华市生态沟渠建设项目的前茅。据悉,永康市从2018年开始建设生态沟渠,截至目前已投入100多万元,共建成4条,总长4000多米,每年可拦截农田氮磷流失量3吨以上,能有效控制面源污染。

“生态沟渠正常运行关键在于维护,今年已投入10多万元维护费用,费用还将逐年增多。”朱跃忠说,生态沟渠建设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五水共治”,打造乡村“美丽大花园”的有效途径之一。下一步,永康市将结合美丽风景线、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优先在粮食功能区建设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助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