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严格执行森检法规 着力推进综合治理 永康市严管疫木重拳打击违法行为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4:14:07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章芳敏 

对于疫木的调运、加工和处理,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木材经营者要从外地调运木材,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呢?”“自家的枯死松树,为何不能拿回家?”“我觉得那些松树还没死,可是,专业队员当作疫木清理了,可以要求赔偿吗?”……面对这些疑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森防检疫站站长王政懂结合案例为广大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

烧毁疫木

小段树枝可毁大片林 阻挠清理疫木严处理

不久前,有村民私自上山砍伐枯死松树。村民觉得,这是自留山林地的枯死树,在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打算砍了当柴烧。当时,他们都以为砍的是死树,不用办什么手续。

“他们擅自砍伐的不是普通的枯死树木,而是携带松材线虫病原体的疫木。一不小心,疫木的一小段树枝就可能毁掉一大块松树林,造成极大的损失。”王政懂介绍,松材线虫是有历史记载以来传播速度最快、危害最大的林业有害生物,疫木采伐清理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病通过松褐天牛传播,具有传播快、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发生后治理难度大等特点,扎实做好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检查疫木加工点

王政懂表示:“在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情况下,加强对疫木的管控,由专业队伍严格按相关技术规程做好疫木清除工作,是阻止疫情传播和降低林业损失的最重要途径。”

国家林业局印发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第十条就明确规定,严禁擅自采伐疫木。《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病死松树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专业队伍按照松材线虫病除治方案和防治技术规程进行统一清理。及时清理病死松疫木,进行就地销毁或集中运往疫木定点企业按国家规定的工艺流程灭疫处理,目的就是为了消灭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昆虫、消灭传染源。

市森防检疫站副站长池有军介绍,也有一些村民在专业队员清理疫木时进行阻挠,甚至提出一株松树索赔上万元的无理要求。《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清理病死松树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所有人或者经营管理者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碍。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协助做好病死松树的统一清理工作。该条例第三十八条也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条例规定,阻碍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规定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联合执法检查

无检疫证调运松木 立案查处从重处罚

《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跨县级以上行政区域调运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应当向调出地县级以上防治检疫机构申请检疫,经检疫合格取得植物检疫证书后,方可调运。调出地县级以上防治检疫机构发放植物检疫证书的,应当同时将检疫情况告知调入地县级以上防治检疫机构。因此,周某的行为已构成违法。

《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第三十二条也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调运疫木的,由防治检疫机构处以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危害的,处以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调运的疫木,应当按照本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进行除害处理。

近年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按照省林业局的统一部署,联合森林公安局、野保站等单位,持续开展“绿剑护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已查处森检案件40多起,销毁疫木300多立方米,收缴罚款10多万元,有力打击了疫木非法流通。今后,市森检站将常年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清除疫情传播隐患 ,保障生态安全。

日常巡查

规范木材经营利用 严厉打击非法加工

松木及其制品的非法经营、加工、利用,是导致松材线虫病人为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杜山头木材市场是永康市木材经营加工主要集散地。近几年,市森防检疫站不断强化对杜山头木材市场的规范化管理,经常性地组织人员开展巡查管理。

每到一处加工经营点,执法人员都对《涉松经营加工企业购入台账》等相关材料进行核查,并让企业负责人在《松木及其制品使用承诺书》上签字。检查中发现,一些涉松木材加工场点非法加工疫木、非法调运松疫木制品现象较为普遍。

近年来,常会检查到一些木材经营加工企业不但没有做好《涉松经营加工企业购入台账》登记,而且从外县调运的木材没有相关证件,甚至还有部分是疫木。按照《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未经许可利用疫木加工的,由防治检疫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疫木、加工剩余物和违法所得,并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执法人员按照《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对擅自存放使用的松疫木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擅自存放使用的松疫木采用先行登记保存,并按规定流程进行销毁处理。

据悉,去年1月23日,永康市已被国家林业局公告为松材线虫病疫区,本地产松材全部纳入疫木管理,没有通过林业部门审批取得疫木定点加工资格的锯板厂一律不准进行松材加工。目前,永康市通过林业部门审批的疫木定点加工企业有两家。

防治松材线虫病不仅要做好山上文章,还要管好山下疫木。非法加工、存放、使用、调运松疫木及其制品,都会导致疫情传播。为此,相关部门将全面加强检疫执法,严禁松科植物及制品非法运输,严厉打击非法加工、存放、使用、调运松疫木及其制品行为,坚决杜绝因人为原因导致疫情扩散蔓延。

市森防检疫站也呼吁广大木材加工经营企业和个人,要以防治松材线虫病大局为重,依法合规经营。同时也提醒广大村民,切不可认为山上的树是自家的,就擅自将松疫木拿回家存放、使用。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