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永康市全域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 力争5年任务4年完成,到2023年底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5400亩以上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6:01:19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李梦楚 通讯员 金攀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也是我省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永康市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国土绿化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全域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落地上图”造林面积7685.35亩,占年度计划的178.73%,居全省前列。随着永康市提前超额完成新增国土绿化年度任务,市委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又自我加压,提出要力争5年任务4年完成,到2023年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5400亩以上。日前,《永康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建设规划(2020-2024年)》已完成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

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抢抓节点及早部署

我省是“两山”理念发源地。多年来,我省生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首个生态省。但近年来,我省森林覆盖率增长趋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政府提出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到2024年底全省力争完成新增造林180万亩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8%以上。其中,永康市的国土绿化任务为五年15400亩。

从去年年底开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简称“市自规局”)就已经在提前谋划部署今年的国土绿化行动,落实绿化地,强化资金、种苗、技术等要素保障,动员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为今春的绿化造林工作做好准备。

2月19日,省政府正式下发《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方案(2020-2024年)》,吹响行动集结号;2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群环作出专门批示,请市自规局提出意见;随后,市自规局迅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该项行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

3月9日,市绿湿委办公室下发《义务植树倡议书》;3月11日,永康市举行“送绿下乡 花开满园”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启动仪式;3月12日植树节,市各套班子领导在城西新区带头开展新春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与此同时,市自规局将3.44万株珍贵苗木分发至各镇街区,全市累计植树达到30余万株;3月20日,市自规局又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及技术培训会,会后成立专班,到各镇街区指导绿化造林工作。

4月,市政府下发《关于全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通知》,将5年任务一次性分解到各镇街区;截至4月20日,永康市新增国土绿化面积5100亩,占年度计划的118.6%;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落地上图”造林面积7685.35亩,占年度计划的178.73%,居全省前列。

随着永康市提前超额完成新增国土绿化年度任务,9月23日,永康市又召开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推进会,要求提速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工作,力争5年任务4年完成,到2023年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5400亩以上。12月,《永康市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建设规划(2020-2024年)》完成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

三江广场

深入挖潜落实地块 加快建设“五大森林”

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近几年永康市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域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初的56.62%提高到56.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016年初的37.14%提高到42.51%。近三年,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77.4万人次,植树223.7万株。

但经过多年省级森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永康市已基本消灭荒山荒地,平原区块连片宜林地块也已基本绿化,现存造林资源紧缺,大面积绿化面积难度较大。鉴于此,市自规局以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五大森林”建设为重点,在大数据信息研判的基础上加强实地勘探,将造林空间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耕地、城乡空闲地等方面拓展。

 

山地森林:挖掘有限资源,确保应绿尽绿

近年来,永康市依托森林城市创建,积极发展珍贵树种、健康彩色林,整体提升了全市森林资源质量水平。通过省森林资源“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分析,市自规局重点摸排可造林山地资源现状条件,在有限的资源内筛选出可造林地块。对于宜林地地块,选择立地条件较好、区位重要性突出或具有景观打造潜力的区域,建设珍贵彩色森林;选择立地条件较差或造林难度较大的区域,建设一般用材林;选择坡度较小、土壤条件好的区域,建设经济林。对于疏林地、灌木林地,则通过抚育、补植等方式建设针阔混交林。

 

坡地森林:种植经济林,增加林农收入

近年来,永康市大力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富民模式,整合市域特色优质农林产品资源,大力优化调整坡耕地种植结构,做大做强生态高效林业。针对筛选出的宜林坡耕地,市自规局以良种化、设施化、精品化、品牌化为导向,优化调整品种结构,积极推广油茶、柑橘、杨梅、柿子、香榧等经济林种植,通过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和主体培育,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林农经济收入。对于其他宜林坡耕地,加快生态敏感地生态植被修复和污染地造林。

 

城市森林:提高服务半径,提升绿化档次

近年来,永康市城市绿地建设步伐加快,建成区新增绿地336.69公顷。在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中,永康市将通过建设公园绿地(如南溪湾生态湿地景观公园、杨溪源湿地公园)、防护绿地、广场绿地、附属绿地、区域绿地,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城市道路的绿化档次,充分利用工业园区内的空地及周边空地实施绿化美化,使城市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均衡,使城市绿地建设与城市发展有机相连、协同发展,提高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实现城市森林化、乔木化、生态化、本土化、珍贵化、精品化。

乡村森林:扩大绿化总量,提升绿化水平

近年来,永康市大力推进乡村森林建设,打造了一批融经济型、景观型、园林型于一体的绿色村庄。截至2019年,永康市已创建省“一村万树”示范村10个、省级生态文化基地13个、省级森林村庄25个。各村将以森林村庄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利用好村庄闲散土地、荒山荒地等,建设村庄公园、生态片林、经济林、村口景观林、村河防护林等,持续提高绿化总量及乡村森林建设水平。其中城西新区花川村、东城街道下店午村、唐先镇秀岩村、西城街道郎下村、古山镇古山三村等争取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

通道森林:依托重点项目,构建绿色网络

近年来,永康市针对主要干道两侧、主要河流沿岸进行绿化提质,使通道森林整体景观得到极大提升。自2016年以来,永康市新建通道绿化长度537.5千米,完成绿化面积1224.4公顷;打造森林水岸景观林带31.8千米,完成绿化面积191公顷。全市通道干线宜林地段、滨水两岸宜林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永康市将结合“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建设,继续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重要县道三大交通重点项目的绿化建设,引导林带“加长”、树带“加宽”;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加强主要河流流域综合整治,加快建设河流水网带状森林,改善和提升沿岸居民生活品质。

石柱省级湿地公园

部门联动加强保障 持之以恒推进绿化

“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不仅是省政府下发的任务,更是一项效益长远的社会公益事业,一项关乎永康市未来实现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市自规局局长陈振祥表示,为了提速推动绿化行动,该局将与其他部门单位、各镇街区联动,从加强组织领导、增加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狠抓质量管理等方面做好保障。

按照规划,市委市政府将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为国土绿化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将国土绿化与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创收等有机结合起来。市自规局大胆应用各种生态环境建设新技术,加快挖掘优良乡土阔叶树种,满足国土绿化的苗木需求。相关部门出台激励政策,调动社会各界绿化造林和投资国土绿化的积极性。

除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外,永康市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社区绿园,创建花园式单位、绿化先进单位;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力建设小区片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鼓励企业捐款、冠名赞助和个人认种认养;采用社会投入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形式,建设特色经济林产业工程。

“国土绿化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要管种,更要管养,要力争‘种一行活一行,造一片成一片’。”陈振祥说,在国土绿化行动中,要把好“设计关”“苗木关”“施工关”,首先确保每个地块都做到科学设计、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其次坚持良种壮苗造林,有条件的地块可采用大苗移植造林,另外要积极引入有施工资质、讲质量、守信誉的施工作业队伍,同时组建监理队伍,监理人员跟班作业,随时提供技术指导、进行质量检查,确保造林质量。

陈振祥说:“国土绿化行动是一场拉力赛、接力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开局之年,永康市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奠定了优良基础。今后几年,我们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钉钉子’的精神,增强行动自觉,心无旁骛抓、驰而不息推、扎实笃定办,为丽州大地披上更加美丽的绿装,为老百姓留下更多的生态财富。”

五金大道入城口公园

义务植树倡议书

2020年即将远去,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2周年。为持续推进永康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元旦后上班第一天(2021年1月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干部职工便将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此,我们也向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履行法定植树义务,争做森林永康的“建设者”。全国人大颁布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中规定:义务植树是每个适龄公民(男11周岁-60周岁,女11周岁-55周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应尽的义务,每人每年应义务植树3棵-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从身边增绿做起,植树、养花、种草,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村庄社区绿化、单位环境绿化、家居美化等活动,或以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其他尽责方式,投身到国土绿化行动中去,争做森林永康的“建设者”。

保护身边绿化成果,争做森林永康的“守护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与树人一样,既要管栽,还要管活管养。俗语说:“种好管好,丰收牢靠;只种不管,打破金碗。”让我们珍惜造林绿化成果,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摘树枝花朵,不侵占绿地林地,坚决制止破坏林木的违法行为,争做森林永康的“守护者”。

树立国土绿化意识,争做森林永康的“传播者”。国土绿化行动,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封山、护水、育林、保田、还湖、种草,无一不是绿化国土行动。让我们把生态文明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人心里,让更多人了解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增强绿化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绿色文明大家建,美丽家园共分享”的良好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去,为建设森林永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永康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