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永康市探索“村+N”种模式助村集体发展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6:58:24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秦艳华 

28日,永康市西溪镇下赵村的桃园里,处处可见村民忙着为桃树修枝的身影。“多亏财税部门连续两年送服务,蜜桃基地才能越建越好。”西溪镇下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振丰说,千亩蜜桃基地建设是该村振兴乡村的主要出路。

下赵村地处山区,属经济薄弱村。2018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发展水蜜桃产业。期间,市税务局作为‘2+1’对口帮扶部门,多次到村里实地考察,帮扶成立农业开发公司,协助争取100万元盘活了300亩荒山,为打造千亩蜜桃基地奠基。同时,部门还通过专项帮扶资金与党员干部自筹方式捐赠20多万元,并牵线筹集招商银行永康支行、浙江航佳工贸有限公司等爱心帮扶款7万多元,解决村里树苗、化肥等物资采购资金紧缺难题。此外,部门还联合村镇部门争取100万元财政预算基金用于“千亩蜜桃”基地建设,助推规模化发展,确保扶到点上,帮到根上。“蜜桃产业历经两年多发展,村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增强。”黄振丰说,部门积极送来政策、服务、资金,村里要加油干依托蜜桃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永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前往结对帮扶的下赵村助力千亩蜜桃基地发展

自2017年起,永康市持续开展“百个单位百家企业帮百村”专项活动(以下简称“2+1”结对帮扶),旨在通过部门单位和百强企业的共同努力,帮助薄弱村脱困致富。经过几年帮扶,永康市前仓镇榭垛自然村像下赵村一样实现了“输血”向“造血”转变。“多亏道明光学帮扶,村里才能持续发展。”前仓镇榭垛自然村负责人说,集团依托“党建+消薄”思路,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自与道明光学结对帮扶后,集团多次邀请榭垛自然村党员、村民代表前往集团参观,与公司党员共过主题党日,还参与制定农业观光采摘游集体发展方案,并先后捐助30万元解决发展资金紧缺难题,鼓励村集体拓宽发展渠道,还将部分帮扶资金入股前仓镇镇级抱团公司,通过多举措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水投土地开发公公司舟山旱改水施工现场

永康市在切实落实“结对帮扶”工作时,还积极做好国企引领的“消薄”工作。2019年底,由水投集团占主要股份,212个行政村共同出资参与抱团的市级抱团公司——市水投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组建成功,主要承担全市土地开发、复垦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运行以来,集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国资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的管理团队、资金保障、政策保障三大优势,躬行于全市土地整理项目上。截至目前,集团已在舟山镇、石柱镇、龙山镇等地开展项目施工7个,预计收益可达300余万元。同时,社会力量积极添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石湖配送公司借力唐先镇石湖口村、石谏村的自然优势,依托“企业+村”模式建设高山蔬菜配送基地项目,通过盘活山区土地资源,构建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实现了山区村集体经济和企业效益的双赢。

据悉,今年永康市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大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资金扶持与产业帮扶齐头并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扶模式,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下一步,永康市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多途道多渠道推动村集体持续发展。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