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①丨累计投入7.56亿元,永康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51:37 编辑:陈其欣
(0)

图片

编者按

民生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和载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我市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从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办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日起,本报推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专栏,一起回顾过去一年政府又为老百姓办了哪些实事。




报告原文             

完成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三年行动,新增受益人口8.7万,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85%以上,农村供水保证率达95%,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

图片

图片

通讯员 应敏摄

近日,在桥下水厂迁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抢抓时间加快建设进度。据悉,该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建成后供水范围覆盖龙山、古山、方岩大部分区域,供水规模每日6万吨,受益人口达12万。

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城乡居民同质饮水”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农村居民基本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已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合计受益人口25.25万,水质合格率、供水保证率、规模供水覆盖率等均已达到或超过省考核指标。

以提高水质合格率和供水保证率为目标,我市按照“能扩则扩、能延则延”的原则,全力实施规模水厂扩网工程,努力构建“城镇规模水厂供水为主、单联村供水站为补充”的城乡供水格局。去年1月,我市对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进行再梳理,按照“不落一村、不落一户、全面清盘”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通过三年行动,我市共计投入7.56亿元,目前已建成10处城镇规模水厂,提升改造79处单联村供水站,总供水能力每日达到35.75万吨。

在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中,我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和镇街区紧密配合,强化土地、资金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雨季施工等困难,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分类推进。目前,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规划的项目已全部完成。对水源有保障,因地理条件限制暂时不能扩网供水的104个村,继续保留79座供水站,并全部完成提升新建。对单联村供水站无法覆盖的10个山区零散居住点,通过安装户用型净水设备保障饮水安全。

图片

此外,我市认真落实农村饮用水“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遵循“以大带小、就近就便、专业管理”的原则,由水投集团、钱江水务全面接管单联村供水工程,对供水站全面实行专业化运维;紧紧抓住水费收缴“牛鼻子”,去年5月底实现所有城乡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100%;创新开展“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建设,形成以地理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城市水务物联网”,对全市城乡供水工程实施远程监控、在线监测、实时预警、智慧监管。去年,我市对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进行了两轮监测,合格率达到94.7%,城乡同质饮水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黑格比”台风灾害中,全市有4座水厂和23座供水站设施损毁,183个村停水。对此,我市整合抢修力量,10天内抢通所有村的供水管网,后续又组织对受损的23个单联村供水站及供水管网、增压泵房进行抢修或重建,确保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提前全面完成、不留尾巴。 


作者 张赤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