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③丨永康建成16个区域应急服务分中心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19:59 编辑:陈其欣
(0)
图片

报名原文

完成16个镇(街道、区)区域应急服务分中心建设。

图片

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中心

“自从纳入区域应急服务中心智慧指挥平台后,就像有了安全私人管家,给企业解决了安全生产的后顾之忧。”1月7日,炊大王总经理助理朱慧英说,区域应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上门来给企业做一次体验,查找设备安全患隐,检查消防安全,并给予指导。

经济开发区作为我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存在厂多、店多、人多、物流多、工地多、出租多的“六多”现象,给全区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带来不少困难。面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人手少、资源少、手段差、水平低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根据金华市开展“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的统一部署,在经济开发区构建了网格化、智慧化、专业化的高质量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类事故发生率逐步下降,处置率稳步提升。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黑格比”台风侵袭等方面,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六个有”(有平台、有场所、有设施、有服务、有队伍、有制度)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截至目前,16个镇(街道、区)基本完成区域应急服务中心建设,其中经济开发区、芝英镇、石柱镇、方岩镇、古山镇和龙山镇的应急服务中心已实体化运行,为全市安全安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奠定了基础。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应急服务中心的建设不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有相应规范。比如,应急服务中心单独设置的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分别设置指挥中心(必备)、装备室(必备)、档案室(必备)、安全生产服务站(必备)、研判室、值班室、休息室。条件不具备的镇(街道、区)可依托“四个平台”、联防物管、义务消防队等现有资源,实现有机融合。

应急服务中心还承担着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任务。中心对区域内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按照“一企一策”制定安全隐患整改方案,指导企业落实整改。中心还组织企业做好“三类人员”和全员培训,利用应急广播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知识,开展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培训、演练等工作。

针对区域内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应急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镇、村、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义务消防员、医疗卫生员和社会救援力量,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技术特长,组建了处置不同灾种的救援队,形成群策群力、防患未然、全域参与、互帮互助的应急救援机制。 

图片


作者 童英晓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