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⑦丨19家农村家宴厨房完成改造验收,建成60家校园智能“阳光厨房”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27:20 编辑:陈其欣
(0)
图片

报告原文

改造提升1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成40家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


走进西溪镇柏岩村的农村家宴中心,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70多平方米的厨房内,清洗、切配、烹调等操作区块都进行了明确划分,清洗水池、货架、灶台、冰箱、消毒柜均按规定配置。厨房还实行了色标管理,篮筐、砧板、刀具、抹布等用具按照红色、绿色、蓝色进行区分摆放。

据了解,我市的农村家宴中心大多是由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等改造而成。市市场监管局对各家宴放心厨房进行初步等级评估,对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明确厨房选址、面积、功能布局、清洗消毒设施设备、服务队伍以及操作流程。去年,我市共完成19家农村家宴厨房的改造验收。

图片

硬件过关,软件也要提升。近日,我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综合协同应用培训会,对市场监管各分局(所)相关负责人及农村集体聚餐指导干部、相关农村家宴中心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同时,该局发放民生实事评价二维码,在指定地点张贴,便于消费者积极参与评价。此外,我市积极推动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平台运用,完成农村家宴中心场景运用13家,落实“浙冷链”系统跟进冷冻食品出入库,进一步提高基层所执法人员及农村家宴中心负责人的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农村聚餐备案规范化,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作为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食堂是建设“食安校园”的重中之重。去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与教育局对全市400多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同步安装“众食安”智慧企业端,并启用各应用模块,全面推广“智慧+监管”工作。

与原先的“阳光厨房”相比,学校智能“阳光厨房”新加装了物联感应系统,监管人员可以对房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实现“后厨操作可观、食材来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诚信承诺可示、餐饮服务可评”,操作现场“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对学校食堂实现了全链条全覆盖智能监管。

去年,我市建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改造60家。



作者:颜元滔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