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盘点⑩丨永康完成全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5万多人次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0:35:34 编辑:陈其欣
(0)


报告原文

对重点人群开展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完成全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5万人次。新增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3个,建成 24 小时“网订店送”药房5家。

图片


近日,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对50417名目标人员开展全消化道肿瘤筛查,完成问卷调查33602份、胃镜检查3835例、肠镜检查2567例,检出消化道肿瘤(包括早癌及癌前病变)126例,为百姓减轻医疗负担2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消化道肿瘤越来越高发,而消化道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患者至关重要。去年,我市把完成全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5万人次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内容之一,并创新推出“医共体+肿瘤筛查”的工作模式,较好地推进全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工作。

市中医院医共体唐先分院是去年首批开展全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的试点单位。该院明确夏杜曹村等7个行政村为全消化道肿瘤筛查目标村,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全消化道肿瘤筛查服务队开展问卷调查,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

“院长、副院长、联村责任医生及助理医生共同参与,每人每天开展问卷调查30余份。”唐先分院公共卫生科科长章晓光介绍,只要将问卷调查结果输入系统后,系统会根据症状、家族史、烟酒史等遴选出需要内镜检查的Ⅰ类、Ⅱ类人群。一般在问卷调查后的第二天,该院就会联系受检者,提醒其预约镜检并提前做好镜前检查。同时,该院利用与市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心电图、生化全套、肝肾功能等检查结果互认优势,让患者减少重复检查,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医共体+肿瘤筛查”的工作模式破解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偏弱、无法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的问题,又解决了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无法开展内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的窘境,不但顺利推进了全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也让医共体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之间良性互动、增进了解,使全消化道肿瘤筛查工作步入快速推进的轨道。

此外,我市下发《重点人群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举办培训班提供技术保障,顺利完成70以上周岁老年人自愿免费接种流感项目2万人。

在送药上山方面,我市根据群众购药需求,选定西溪镇洪莲村,唐先镇唐先四村,龙山镇吕南宅三村,方岩镇东永高速服务区东区、西区为5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建设点,加强服务点布局、药品配送指导监管,辐射155.6万人,服务群众4.6万人次。选定开泰太和堂药店、利民太和堂药店、金华柏康大药房永康城北药店、金华柏康大药房永康玉桂路药店、金华市老百姓医药永康东塔路店为5个“网订店送”药房,严格指导落实24小时配送服务,辐射22.1万人,服务群众2110人次。 


融媒记者 颜元滔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