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起来听听,永康十位政协委员们在大会上都提到了哪些热点难点问题?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0:04:14 编辑:陈其欣
(0)

何筑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如何加强上山文化遗址群的保护与利用、如何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1月18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10位政协委员上台发言,围绕我市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作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筑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从容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图片

马雄英(民革永康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市司法局局长)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暴露出硬件设施配备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公民健康素养较缺乏等问题。

为此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扭转以往“重医轻防”理念,充分发挥疾控部门的职能,加大建设投入,二级以上医院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加强各类专业人员储备,建议将疾控专业人员纳入紧缺急需人才,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同时要提高待遇,增加对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有效统筹社会资源,营造全员参与全方位投身抗疫的氛围;加大宣传,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掌握防疫的基本知识和理念,具备应对的基本技能,用时不慌,来时不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上山文化遗址群
保护与利用
图片

应军(九三学社永康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截至目前,我市共发现6处上山文化遗址,是上山文化遗址分布最密集的区域。特别是湖西遗址,是植物遗存保存最好的遗址。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市上山文化遗址知名度不及周边县市。为全力保护传承这份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加快文旅融合,要把上山文化—湖西遗址打造成我市的一张金名片。

为此建议:先将省级文保单位湖西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土地征为国有,其他未征为国有的遗址土地以后逐年再征;进一步开展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扩大试掘范围;尽快公布各级文保单位,编制保护规划,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加大人才引进与资金保障力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跨境电商发展
助力打造“世界五金之都”
图片

章幽悠(农工民主党永康市基层委员会党员、市商务局副局长)

去年,我市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示范市。我市众多企业通过布局跨境电商,给自有品牌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但也面临专业人才紧缺、用地匮乏、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实施“跨境电商+园区平台”行动,打造、提升电商仓储园区和物流园区,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在杭州等地建立电商飞地;实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引育行动,加大招才引才育才力度,重点培育一批跨境“创二代”,带动更多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实施“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行动,从“电商大数据+品牌”“特色产业集群+品牌”“知名国际平台+品牌”“海外五金基地+品牌”四个方面打造电商品牌集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让民营企业人才留得住
图片

厉晓明(金华市台联会会长、浙江宁远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受诸多因素制约,导致民营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现有人才或已引进的人才也很难留住,长此以往,将对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为此建议:进一步完善引才引智政策,落户安居要实现“零门槛”,综合补贴受益面要广覆盖,企业主体要有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强化人才投入保障机制,突出企业用才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人才服务质量,拓宽住房保障覆盖面,帮助民企解决人才阶段性住房困难;加快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丰富“互联网+人才服务”新内涵,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措施,既留得住的人,更要留得住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盘活四方集团老厂区
撬动北部空间大开发大发展
图片

程真(民革永康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古山镇副镇长)

四方集团自2018年整厂搬迁到城西新区后,老厂区急需保护性规划、稳妥性开发、合理性利用。但是,老厂区的开发一直面临不少问题,如北部区块规划不足、厂区周边环境不佳、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问题,导致改造提升进展缓慢。

为此建议:实施北部振兴计划,描绘“融义接杭”蓝图,将北部空间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永康融入金义都市区、对接长三角的行动举措;探索M0用地模式,做好四方老厂区规划,高标准编制厂区业态开发方案、风貌保护方案、周边整治方案;开展引凤筑巢行动,大胆推行先行先试,按照“不破坏原有风貌、不影响原有建筑”的原则,先行引入茶吧、直播电商、工业设计等业态,先聚集人气,边经营边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面对义务阶段教育“剧场效应”现象
我们该怎么办
图片

吴华刚(市侨联副主席、浙江飞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剧场效应”是当下严重困扰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种恶劣现象,是全社会集体性教育焦虑的根源之一。“剧场效应”的产生是国情、教育资源有限的现状和教育体制等各方面综合影响的结果。要走出当前“剧场效应”的怪圈,需要党委政府从规划、建设、师资保障等各方面进行配套改革。

为此建议:努力提供“全而优”的教育资源,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合理规划全市基础教育布局,注重解决教育不平衡的问题,加快各类教育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执行“减负”政策,合理安排学生作业,确保中小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明令禁止带职私教等一切增加教育负担的行为;规范校外培训管理,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建立监督机制,鼓励家长、市民积极参与监督举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图片

翁冰蓉(市文广旅体局办公室副主任)

2018年以来,我市把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党政齐抓、全民参与,提高了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随着测评验收的结束,一些不文明现象出现了反弹。

为此建议:要将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当作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巩固扩大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要将测评验收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要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决制止创建中的形式主义,防止表面文章,对创建中存在的不足,要想方设法进行整改,并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文”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做法、新典型、新经验,同时对不文明的行为和创建工作不力、整改不及时的部门和单位进行曝光。建议出台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的指导文件,围绕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定期对“创文”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巡查和暗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守护金融活水
激发经济功能
图片

胡定坤(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星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当前,在处理好“金融”与“经济”这两者间关系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仍存在认识不够、机制不畅、手段不多等问题,二是相关部门专业金融水平及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三是企业未充分认识到金融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为此建议:要进一步稳定金融环境,推行“担保圈”企业资产处置“化圈解链”模式,加快化解“两链”风险,同时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经营管理,企业要主动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要鼓励金融机构出台更多诸如聚焦“3+2”五金产业等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大力推行普惠金融,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真诚贴心地做好金融服务,积极推动“金融顾问服务”“行长进民企”等融资对接活动,主动上门服务,共同打造我市良好的金融生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打造文化中轴线
建设品质永康城
图片

程志芳(民盟永康市总支委员会副主委、掌声工坊艺术馆馆长)

城市中轴线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功能与发展轴线,是城市的“主动脉”。置身中轴线,可以领略城市文化的品位与内涵,感受现代都市的活力与繁荣。建设品质永康,不仅是五金产品品质的提升,更是城市文化品质的转变。

为此建议: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和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南北主轴线有机更新;做好串珠成链工作,注重高位统筹,坚持整体谋划,抓好土地开发、景观塑造等工作;要学习先进,高品位、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城市主轴,使之成为永康的文化内核、精神内核;提升文化内涵,融入胡公文化、陈亮文化等地方特色元素;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功能集成,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的活力主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监督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图片

吕伟亮(政协花街镇联络组组长、花街镇党委副书记)

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顺利完成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但是,村级组织换届并不是简单地“一换了之”。如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亟须重视和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此建议:聚焦制度建设,建立村级组织责任管理体系,用清单制、责任制明确村级事项办理流程和落实责任主体,确保“一肩挑”机制实施顺利,让村级事项处在群众监督之下,让村级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聚焦教育培训,要将“一肩挑”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重点加强政策理论、法治观念、岗位技能和综合业务培训,打造农村工作“多面手”;聚焦作用发挥,完善“一肩挑”激励保障机制,在提高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调动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监督管理,对全市“一肩挑”干部进行底线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醒或警示教育;聚焦选任储备,建立“一肩挑”干部后备力量“人才库”和定期培训、动态管理的培养机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融媒记者:童英晓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