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把手访谈】马海华:强链补链 品牌科技 智能制造 多维度协同推动永康五金高品质发展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6:47:13 编辑:陈其欣
(0)

“两会”刚刚结束,马海华立即召集了三锋、正阳、安胜等多家企业开展座谈。围绕永康工业高品质发展目标,聚焦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企业培育、市场拓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六大方面,他明确提出了“企业共同体”的理念:不管是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还是战胜新冠疫情,五金产业破局的“法宝”都是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配套。在此基础上,依托龙头企业或关键环节主导企业,纵向优化分工协作体系,横向连通创新研发主体,构建紧密型产业链组织模式,提升五金发展品质,拉高永康制造国际竞争力。

“后疫情时代,国际市场领域订单的转移和采购的爆发,给永康制造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不少龙头企业都面临提升产品量质、优化上下游协同等多重考验。我市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作为五金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强大五金制造生态系统的‘关键一招’,建立项目清单,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工业高品质发展,打响“永康五金”名号,加快建设‘世界五金之都’。”马海华如是说。

“强链永康,建设工业社区”——这是市经信局针对引导和支持五金制造提升而树立的一个工作目标,旨在构建以化解断链断供风险为核心,集产业链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于一体的风险处置体系,建立及时响应、多级联动的常态化风险处置闭环工作机制。融合社区治理理念,突出功能复合、管理高效、服务智能的特色,打造集生产配套、生活配套、生态配套的工业社区产业生态圈。

目前,市经信局着力实施“强链永康”工程,“一链一策”“一企一策”聚力打造“3+2”现代制造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五金、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积极拓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建设10条百亿级标志性现代化产业链。同时,深入实施“3511”专项行动,推进“一企一线”数字化改造试点提质扩面,打造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智能化示范产线,充分挖掘数字经济的核心动能,实现2021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数量翻一番,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不过,在马海华的工作日程表中,推动工业经济高品质发展,“强链、补链”并非唯一抓手,新一轮的工业政策已经开始制定,通过政策引导和奖励扶持,促进体制机制创新,鼓励企业实施品牌与科技双轮驱动战略,以品质化、集群化、高端化、数智化为发展方向,构建工业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新格局。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工业投资项目落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市经信局全方位调研,多角度联动,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工业厂房租赁、低效厂房改造、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等系列政策意见已初具雏形,着力以系统理念综合施策,形成政策集成效应,提高工业投资项目质量和土地利用效率。

“千帆计划”“凤凰行动”“雏鹰行动”“‘放水养鱼’行动”……在优化产业基础,做强产业底蕴的同时,市经信局依托一个个创新载体,打造一批地标型行业领军企业,一批高市场竞争力、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和一批具有杀手锏产品的中小企业。遴选储备一批长期专注于特定细分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处于先进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的“准单项冠军”,建立分类分级梯队培育清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动态跟踪、引导企业做精做专细分市场,成为行业地位突出、专业技术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促进企业发展,营商环境的优化尤为重要,首届“企业家节”的成功举办,以专属节日的最高礼遇带给企业家们强烈的荣誉和归属感,成为全市弘扬尊企重企爱企的重要载体。市经信局将进一步升华“企业家节”,创新办节模式,丰富活动内容,倾心营造氛围,大力实施结对助企、金融惠企、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大联系大调研、减负担增活力等企业服务活动,营造助企惠企服务热潮,助力企业家轻装上阵、再续辉煌。



融媒记者:吕高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