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学党史祭英烈,传承革命精神!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5:39:13 编辑:陈其欣
(0)
图片
百年初心


永康印记
大型融媒体新闻采访行动

刘英烈士陵园是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国防教育基地,抗美援朝纪念公园也是我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场所,近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的“百年初心 永康印记”大型融媒新闻采访行动第二站走进了这两处红色热土。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采访有关人物,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记忆,感受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探寻新时代下烈士精神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第二站:刘英烈士陵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风细雨中,革命烈士墓碑静静矗立。每年刘英烈士陵园都有10万多人次前来缅怀革命先烈。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在这片洒满烈士鲜血的土地上,采访组完成第二站交旗仪式。

图片


市退役军人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跃良:“刘英烈士之墓建在永康,是我们永康人民的骄傲,他是初心、理想的发源地,我们要传承红色根脉,奋发有为,为活力永康,永康五金之都贡献更多的业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


刘英烈士陵园主任胡晓明:“我接过这面党旗,心情非常激动,青山有幸埋忠骨,作为陵园的管理者要继承和发扬烈士的优良传统,讲好英烈故事,正如我局开展 学党史牢记使命,祭英烈传承精神 主题活动中一样,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争当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随后,采访组来到我市抗美援朝纪念公园完成交旗仪式。

图片


永康市一二一公益协会会长应中柱:“我作为一名老兵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奋发有为,紧跟党走,把抗美援朝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干事创业当中。”


刘英——永远的丰碑



红土地上寻初心,脚踏实地再前进。刘英烈士陵园内除了刘英、张贵卿等英烈之外,还有200多名烈士的忠魂长眠于此。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无畏,谱写了不屈不挠的壮丽史诗,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了解刘英烈士陵园背后的这段革命历史。


图片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前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烈士参加革命时写下的一首诗,他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理想信念的永恒丰碑。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刘英,原名刘声沐,1929年4月,刘英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刘英出身贫寒,高小毕业就辍学了,在劳作之余,他仍然勤奋自学文化知识。接触到进步革命理论后,社会底层挣扎的经历更让刘英坚定了他的共产主义理想。刘英刻苦学习钻研革命理论,在斗争中很快成长起来,逐渐显露出了卓越的领导才干,先后担任连指导员、营政委、团政治部主任等职。1931年12月刘英任红5军团第15军44师政治委员。1934年1月任红5军团34师政治部主任,后任红7军团政治部主任,成为党和军队的高级领导,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身经百战,屡建战功。


1935年初,刘英奉中共中央指示与粟裕率余部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南部,领导开辟浙西南、浙南根据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英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他在浙江革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率领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重新点燃了浙江革命的熊熊烈火。”


在浙南山区,革命工作艰苦卓绝,但刘英领导下的红军始终保持着优良的革命传统。


文成县刘英纪念馆特殊讲解员包学冠:“住在那里的时候纪律很严明,就是摘几根葱或者剥几张菜,他都在菜地上葱园里面留下铜板,或者零角子。”


在建立和巩固游击根据地的过程中,刘英总是深入群众做工作,宣传党的主张,在长期的交往中,与群众建立了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


刘英的女儿刘小英:“他当时在那个地方跟群众的关系是相当好的,老百姓都是叫他可夫(刘英化名),他有的时候给我们写信甚至给我妈妈写信,他也是写可夫。”


粟裕的儿子粟戎生:“也正是由于有了广大的浙南和浙西南地区的人民群众的支持,所以他们才能够在山里边生存这么长时间。”


全国抗战爆发后,刘英抓住机会,在闽浙赣地区积极开展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宣传和组织抗日救亡,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1939年7月,省一大召开前夕,全省的党员已经发展到近两万人。


1941年1月皖南事 变发生后,白色恐怖的阴影笼罩浙江。


1942年2月8日晚,由于叛徒出卖,在温州小南门恒丰盐店刘英被国民党顽固派特务逮捕。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先是在温州那个地方,国民党派了好多人对他进行劝降,然后又把他转到永康方岩。”

刘英在方岩被关押了两个多月,国民党浙江中统室始终没有在他那里  得到丝毫有用的东西。

“十年征尘到如今,偷生弹雨息枪林。战死沙场堪自乐,囹圄室内何我分”,在狱中,刘英以“锄非”署名,写下了这首诗。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 :“这是我们浙江人民的光荣与骄傲,也是永康人民的光荣与骄傲。”


每年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等特殊的日子里,都会有成千上万名群众自发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融媒记者 :胡祖军 何福安 张浩蔚 李梦楚 卢洪涛 颜元滔 吕真珍 周苗苗 方小蓓 朱小莉 应栩漪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