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丹心献革命 壮志写春秋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24:23 编辑:陈其欣
(0)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方岩闻名遐迩,历来是各地游客的优选“打卡地”。而在该风景区的马头山麓,刘英烈士陵园巍然矗立,成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的理想信念丰碑。


这处红色地标,让秀美山河增色,为时代精神铸魂,与日月星辰同辉。


图片

刘英烈士陵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融媒记者走进刘英烈士陵园,通过采访有关人物,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记忆,感受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探寻新时代下烈士精神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图片





图片
丹心献革命 壮志写春秋
图片

——刘英烈士伟大的一生

    

1906年,在离江西瑞金县城不远的一个翠竹遍野的小山村里,一个小生命降生了,他就是刘英。

    

童年刘英,聪明活泼。大人们经常编几道算术题考考他,想不到小刘英一眨眼就报出了答案。人们都夸刘英长大一定有出息。

    

因为家里穷,在乡亲们的周济下,刘英9岁才上学。懂事的小刘英读书特别用功,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为了锻炼自己的身体和意志,他还坚持早晚习武,几年下来,练就了一身好筋骨。


图片

永康市江西商会向烈士敬献花圈


因为家里实在穷得常常揭不开锅,12岁上刘英就辍学在家,小小年纪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他经常想,穷人四季不停地耕作,为什么总是吃不饱、穿不暖呢?难道这真的是“命”吗?他想着总有一天,要走出这个小山村,去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18岁那年,有“山乡小秀才”之称的刘英担任了村校的老师。这期间,他看了一些进步书刊,越看心里就越亮堂,过了几年,通过与瑞金地下党负责人邓文生的接触,刘英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参加革命的欲望也就越来越强烈。

    

1929年4月1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闽西回师赣南,抵达刘英的家乡瑞金。他迫不及待地跑到红四军军部,参加红军,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图片

刘英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


在部队里,刘英苦练本领,战斗勇敢,入伍才5个多月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不到一年,就提升为排长。尔后,他跟随毛泽东、朱德转战赣南闽西,屡建战功,1931年担任15军44师政委。他身先士卒,指挥若定,深受战士们的爱戴。1934年2月,刘英担任红七军团政治部主任,同年7月初,他与寻潍洲、乐少华、粟裕接受了中央交给的先遣抗日的任务。部队逗留瑞金城,他却路过家门而不入。

    

1935年1月下旬,以红十军团的部队为基础,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深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4月28日,刘英、粟裕指挥挺进师在浙江景宁县(现庆元县),以五六百人的兵力,英勇抗击浙江保安一团、福建保安二团和地主武装3000人的分进合围,杀伤敌军300余人,俘虏200人。斋郎战斗,是挺进师进入浙江后的第一个大胜仗,为开辟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7年10月,长达三年之久的浙闽边区游击战争结束了,刘英、粟裕领导的挺进师胜利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挥师投入了抗日战争的洪流。

    

1938年3月,党中央指示刘英留在浙江坚持斗争,取消闽浙临时省委,筹建浙江临时省委,由刘英主持省委工作。7月21日-30日,刘英在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分析了浙江的政治形势,指出了今后斗争的方向。会上,刘英被推选为省委书记兼出席党的“七大”的浙江省代表团团长。不久,代表团接到中央的电报,指示省委主要领导干部不能离开,要坚持浙江斗争。于是,在当时浙江省委机关所在地丽水,刘英一面继续以兴化百货商店老板的公开身份领导全省工作,一面继续撰写尚未完稿的《北上抗日与坚持闽浙三年斗争的回忆》。

    图片

第二采访组在刘英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学党史悟初心


1942年初,国民党到处搜索我省委、特委和县委机关。由于浙南武装工作团团长李小金在天台叛变投敌,向国民党浙江中统出卖了浙江省委党组织的机密,2月8日晚,刘英被捕了,浙江省委机关也遭到彻底破坏。2月底,反动派将刘英从温州押到当时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所在地永康方岩。

    

反动派软硬兼施,妄图从刘英口中获得我党的机密。刘英严词痛斥国民党不思抗日、一心反共的罪恶行径,令反动派特务瞠目结舌,狼狈不堪。

    

在狱中,刘英并没有停止战斗。他向难友们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道理,分析抗日斗争的形势,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破坏抗战、捕杀共产党人的罪行。监狱成了他与敌人斗争的新战场。

    

刘英在方岩狱中被关押了一个多月,敌人没有捞到一丝一毫他们认为有价值的材料。1942年5月17日,蒋介石自重庆发来急电,饬令从速处决刘英。

    

5月18日清晨,黑云低沉,细雨霏霏,反动派向刘英同志射出了罪恶的子弹。党的忠诚战士刘英倒下了。他用自己战斗的一生,履行了早年立下的“丹心献革命”的豪迈誓言。刘英烈士的英名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


(转自金华市义务教育乡土教材《初中语文》,1993年8月第1版,作者 吕子尚 何福安)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