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二陷囹圄志不移 视死如归勇就义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25:45 编辑:陈其欣
(0)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方岩闻名遐迩,历来是各地游客的优选“打卡地”。而在该风景区的马头山麓,刘英烈士陵园巍然矗立,成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的理想信念丰碑。


这处红色地标,让秀美山河增色,为时代精神铸魂,与日月星辰同辉。


图片

刘英烈士陵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融媒记者走进刘英烈士陵园,通过采访有关人物,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记忆,感受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探寻新时代下烈士精神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图片





图片
二陷囹圄志不移 视死如归勇就义
图片

——记张贵卿烈士光辉的一生


张贵卿(原名高一飞)出生于1908年。1933年初,他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反帝同盟和“左联”,从事学运工作,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4年11月,张贵卿与妻女同时被捕,被判刑10年。在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看守所,他年仅一岁的女儿被折磨病死,他本人也被折磨得患了严重肺病。面对残酷折磨,他没有退却,而是强忍着失女之痛,坚持斗争。1937年8月,国共合作,张贵卿等一大批共产党人被无条件释放。


出狱后,张贵卿根据组织安排,先后担任中共浙东临时特委书记,中共处属特委委员、组织部长,中共台属特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衢属特委书记等职,为中共恢复组织和发展党员做了大量工作。皖南事变后,国共合作形势日益恶化。张贵卿隐蔽在龙游县会泽里村,坚持领导衢州地区党的工作。1942年3月,张贵卿因叛徒告密再次被捕,被押解到永康方岩。


第二次被捕后,拥有丰富狱中斗争经验的张贵卿不仅经受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还针对监狱当局克扣“政治犯”伙食费的行径,发动难友们开展绝食斗争。


1942年5月,日军发动浙赣会战,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准备撤离方岩。5月15日,张贵卿同即将出狱的难友分析:“我的命运不外乎三种:一是带走,二是释放,三是杀掉。像我这样身患重病的共产党干部,带走是个累赘,释放又不甘心,因此敌人很可能会把我杀掉。”预感自己可能被杀害,随后两天,张贵卿写下1封信、3首诗,请即将出狱的难友带给自己的妻子。诗中写道:“游方和尚去又来,带病身子土半埋。闲散心情闲散乐,何须再上法雨台。此来分明不再来,半抔黄土将身埋。轻生重死何足道,一粒石子筑基台。”


5月18日凌晨,张贵卿怀着对亲人的深深眷恋和对革命的执着追求,和刘英一起英勇就义,年仅34岁。




陵园工程简介

刘英烈士陵园坐落于方岩风景区马头山麓,是为纪念一生践行“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誓言的刘英同志而建。


陵园始建于1953年,1982年重修,1988年被定名刘英烈士陵园,由聂荣臻题写园名。1992年,为纪念刘英烈士牺牲50周年,社会各界自发捐款250余万元,扩建陵园。


现刘英烈士陵园总面积50亩,集墓、馆、碑、亭等于一体。园内建有刘英烈士墓、张贵卿烈士墓、永康十三烈士合墓。粟裕为刘英烈士题写墓碑。


陵园的东侧建有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纪念馆内展出相关的文字图表、革命先烈及有关领导人活动图片、历史文物、烈士遗物等。


刘英烈士陵园全年对外开放,免费参观。


刘英烈士陵园是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是各地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及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打卡地”。我市少先队员、团员、党员宣誓时,也总是选在此处。初心得以砥砺,理想在此启航。据粗略统计,该陵园每年接待量达10万人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