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三面旗帜映初心 三色产业促振兴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27:48 编辑:陈其欣
(0)
图片
三面旗帜映初心


图片


舟山镇方山口村的徐公祠占地990平方米,建于清代,是典型的古代祠堂结构,红三团成立旧址便是这里。走进徐公祠,浓郁的红色革命气息扑面而来。右侧厢房上方分别代表“中共永康中心县委”“永康苏维埃政府”和“红三团团部”的三面旗帜格外醒目。这三面旗帜交织着光荣与艰辛的岁月,述说着一面鲜红的党旗,激励了无数英雄志士生死相随,开启了筚路蓝缕的红色征程。


图片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金华地区首个、永康唯一一个苏维埃政权的旗帜在这里竖起,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的旗帜也在这里飘扬。这三面旗帜与厢房内陈列的红军当年穿过的蓑衣、点过的油灯、用过的兵器、睡过的床等老物件一样,如同重新打开时间的闸门,重新开始翻阅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


图片


1930年5月,中共永康中心县委在方山口建立永康苏维埃政权,徐英湖任主席。7月,徐英湖被捕,永康苏维埃政权也随之解体。与此同时,中共永康中心县委将永康第一、第三游击中队和缙云、仙居的一部分红军游击队进行整编,在方山口徐公祠建立红三团,归属永康中心县委领导。团长程仁谟(后叛变),政委楼其团,下设2个营、9个大队、1个独立中队,总人数达1500余人。


为什么会选择在方山口建立红三团?“我们村地处永康、缙云的接壤处,红三团开展活动方便。同时,我们村三面环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可以为红军战斗提供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方山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天程说。


红三团鼎盛时有各式枪支900多支,土炮4门,手提机枪4挺,是红十三军三个团中武器装备最精良的一个团。红三团主要活动在永康的三十四坑、四十四坑,缙云的西施、道门、白竹,仙居的曹溪、杨岸一带,先后进行了数十次战斗,缴获国民党军枪支60余支和大批弹药,开辟和巩固了红军游击根据地,在永康、缙云、仙居等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图片


“红三团以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壮举,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徐公祠内的三面旗帜诠释的是百折不挠的精神,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红色宝藏’,不仅要保护好,更要传承好,融入到村庄发展和村民生活中。”徐天程说。在如今的方山口村,红三团纪念馆是该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红色阵地,也是全村党员心中的精神地标。


三面旗帜一种精神,从中汲取的是信仰的力量,不仅在坚守初心的红土地上绵延,更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传承。




图片
三色产业促振兴

图片


走出徐公祠,一路沿溪而上,来到方山口村文化礼堂,一群妇女正忙着准备红军饭。“今天定了红军饭的客人有十几桌,我们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忙活了。”村嫂应美红一边切刚出锅的面饼,一边笑呵呵地说。


应美红今年57岁,以务农为生。2019年6月方山口村推出了“穿红军衣、听红军事、走红军路、吃红军饭”活动,有着一手好厨艺的应美红便加入村嫂服务队,负责烹制红军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随着方山口村成了全市热门的红色旅游打卡点,带来的超高人气,让她家的方山柿和农产品销路不愁。


图片


应美红生活的变化,正是方山口村优化人居环境,壮大特色产业,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村庄要发展,村民要增收,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更离不开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谈及方山口村的乡村振兴,从200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徐天程有独特的思路。


近年来,方山口村以红色文化为魂,以绿色资源为脉,以黄柿(方山柿)基地为底,将美景、美食、运动、休闲、采摘融入其中,大力发展“红绿黄”三色产业,为红色热土上色,为革命圣地“添彩”。


图片


该村的红色产业之一,“穿红军衣、听红军事、走红军路、吃红军饭”活动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多万元。该村依托旖旎风光开展的“重走红军路,穿越红五村”“越野中国,古道越野赛”等户外赛事活动,吸引人气的同时带动了绿色产业发展。


方山口村作为我市方山柿的主要产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方山柿,有800多亩。徐天程介绍,以前村里也没这么热闹,村民的方山柿都需要自己挑出去卖,销量并不理想。现在随着游客增加,以及连续多届“方山柿文化节”在村里举办,不少游客直接上门采摘,村民坐在家门口就能轻松销售方山柿。村民其他自种的生姜、红薯等农产品也成了游客的香饽饽。


图片


从2018年成功争创美丽乡村秀美村到争创省AA景区村庄,方山口村每年都在蝶变,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新画卷已经徐徐铺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方山口村今年获得了200万元的中央专项资金。这对该村来说,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有了这笔专项资金,村里将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做强红色旅游品牌,延伸红色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助力老区绘就乡村振兴壮美蓝图。”徐天程说。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