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传出佳音,当事人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永康!”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4:08:20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陈晓苏 

“谢谢你们!谢谢永康!”12月22日,永康市东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内,云南镇雄籍务工人员袁某友在和解协议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嘴里连声对参与调解的章旭升等人大代表说“谢谢”,说自己怎么也想不到会有这么多领导帮一个外来民工办事,让一家人多年的的心愿得以了结。

这份和解协议书的当事一方是袁某友的弟弟袁某权。事情得从八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说起。2012年,在永康市务工的袁某权于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工伤伤残五级。经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及上诉调解后,袁某权所在的石材加工厂需一次性赔付8万元,如未按期支付,则袁某权可按原有判决的20.34万元足额申请强制执行。可谁也不曾想到,赔偿金还没到位,石材加工厂负责人陈某却因各种原因“倾家荡产”了,名下还有十余件执行案件,涉案标的超一千万元。此后,袁某友一边照顾弟弟,一边多次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均因陈某下落不明而“不了了之”。

时光一晃来到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法院方面得知陈某在西北某省务工,然而,按他目前五千元左右的月薪和两个孩子需抚养的现实情况,并不具备一次性偿还能力。考虑到袁某权的实际情况,法院做通了其他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将此案列为优先执行,可问题还在于,袁某权也联系不上了。在其他部门的协助下,找了一个多月时间,最终,找到了袁某友。原来,事故发生两年后,袁某友随丈夫离开永康去仙居了,袁某权则被送回老家由父母照顾。

当事双方都找到了,这才有了当天的“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市委书记章旭升以人大代表身份,和黄美媚、吕月眉、周秋旭、林红台、程建强等各级人大代表及市法院院长楼常青,一道参与调解。现场,袁某友坚持认为,时间已经过去这么多年,按8万元执行绝无可能,得按法院判决执行;陈某的代理人则转达陈某“确实不应该欠他人钱,希望通过分期支付8万元”的诉求。

调解陷入僵持局面。“能否兑现,这对你们一家来说最关键,不然,事情永远难以解决。我们开展这个活动,就是希望事情能解决。”章旭升的话,落在了袁某友的心上。见袁某友有所松动,章旭升等人分成两组,分头继续调解。章旭升还通过陈某的代理人,与陈某目前所就职公司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希望他帮忙做做陈某的思想工作,可以的话,帮助垫付部分款项,以促成案件和解。最终,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款项12万元,申请执行人自愿放弃余额不足部分,今后不再追讨。

“我知道,如果没有你们,我弟弟根本拿不到这笔钱。”袁某友动情地说,家里生活困难,很需要这笔钱,但除了苦等陈某现身,他们没有其他办法,“我一定把钱如数交给弟弟,谢谢你们,谢谢永康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无论本地人、外地人,只要来到永康,就是永康人!我们会一视同仁,也将尽可能为大家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章旭升感谢袁某友及家人的理解,祝福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并欢迎他们回永康生活。

人大代表和法官一起调解纠纷,在永康市已成为常态。“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由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联合设立,是对“龙山经验”的深化提升,为的就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案件承办人一起开展调解,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实现化解。章旭升要求总结深化现有做法,并在“执行一件事”方面开展探索,通过各部门、各方面协同,创新一体化办案模式,实现案件执行“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进一步放大“龙山经验”效应。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