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龙山经验”高峰论坛在永康举行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4:11:55 编辑:陈其欣
(0)

记者 陈晓苏 

12月27日,由省法学会、中共金华市委主办,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中共金华市委政法委、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共永康市委承办,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协办的“龙山经验”高峰论坛暨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永康市举行。

开幕式上,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余良;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生;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占荣先后致辞。最高人民法院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副主任、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何君;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剑敏,金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旭斌,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海庆;省高院立案庭负责人高毅龙和永康市领导章旭升、张群环、胡积合、叶成超、朱茂均、黄瑞燕,市法院院长楼常青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政法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参加活动。

郑余良表示,当前,金华市正着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推进现代化先行,离不开高效能的基层治理和高质量的法治保障。过去,我们以打造“龙山经验”都市版为契机,加强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基层治理网格员“三大员”队伍建设,创新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有效提升诉源治理能力。举办“龙山经验”高峰论坛,为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吸取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持续深化“龙山经验”的实践做法,加快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的金字招牌,全力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

作为浙江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学术活动,陆剑锋认为,这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他指出,“龙山经验”起源于永康司法实践,拓展延伸到地方全域社会治理领域,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经验,具有丰富理论价值和重要实践意义。“龙山经验”是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的成功经验,蕴含着“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调解为先、诉讼断后”等现代治理理念,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省委关于“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工作理念的重要体现,希望更加注重总结提升推广,更加注重突出党建引领,更加注重强化诉源治理,更加注重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注重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而在张生看来,“龙山经验”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典范,是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基层治理的完美结合。其利用传统资源与现代手段,尤其是网格化、智能化这一手段,实现最佳治理效果,也为相关体系、制度的重新建构提供了实证性的理论支持。

李占荣说,“龙山经验”是“枫桥经验”的升级版,“龙山经验”的生动实践已经为法治浙江建设提供优质的理论素材。举办“龙山经验”高峰论坛,通过专家学者的交流与碰撞,一定能提升“龙山经验”的理论品质,优化“龙山经验”的标准体系,使“龙山经验”乃至永康经验成为法治文化阵营里的一面鲜艳旗帜。

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在主持开幕式时简要介绍了永康市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他表示,举办“龙山经验”高峰论坛,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龙山经验”这一基层实践的系统研究,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参考和路径。希望各位领导和嘉宾通过此次论坛分享经验、分享思考、分享智慧,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提供方案,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期间,举行了专家论坛、互动研讨等多项活动。何君,永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积合和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余钊飞分别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晓耕;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世荣;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易益典;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帅一;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博士生胡荣明和汤海庆;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谢红星;浙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中伟等人则分别围绕“龙山经验”的历史底蕴和法治实践作发言。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龙山法庭。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