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天道酬勤的背后也要劳有所得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6:23:34 编辑:虞杰
(0)

岁月是古往今来兴亡盛衰的见证者,站上时代之巅眺望历史长河,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劳动成就了我们的社会大变革和发展大突破。


五一劳动节将至,除了长假,我们还应该将目光聚焦在劳动和劳动者身上。在这个节日里,我们之所以能享受这一份假期,去寻找诗和远方,离不开伟大的芝加哥工人运动,更离不开一辈辈劳动者所创造的社会财富,让我们拥有了休息和放飞的物质条件。


新时代应崇尚劳动精神。在这个以“奋斗”为底色的时代中,无论是国家的发展,还是个人的成长,都还离不开辛勤的付出。其实,不仅仅是过去的一穷二白和现在的衣食无忧,即使将来繁荣昌盛,我们依然离不开劳动,因为劳动的意义,在于创造成果,更在于成果的维护。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近年来,劳动者的受重视程度也正逐年提高,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要崇尚劳动,而且十分关注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多次强调要尊重劳动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


劳动的意义,于个人而言还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这就需要让劳动者“劳有所得”。近日,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的“功勋工人”原公浦因为吃不起抗癌药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于国而言,他是“大国重器”背后的“大国工匠”;于私而言,他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劳动者,在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原公浦和妻子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国家重点工程,克服了“难于上青天”的原子弹研制关,恶劣的环境和艰辛的工作都没有难倒他,退休后却因看不起病、吃不起药而奔走无门。值得肯定的是,有关部门已经主动介入,尽管这起事件里有着诸多的历史因素、地域因素和政策因素,但国家和社会不能亏待劳动者,更不能亏待功勋卓著的创造者。


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让“马儿吃够草”。我们每个人都是劳动者,都愿意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奉献自己,同时也希望所付出能得到回报,能被岁月温柔以待。天道酬勤的背后也需要劳有所得,价值创造者不应成为被遗忘的时代过客,而应为受尊崇的时代楷模。


作者:何轶伟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