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喜迎亚运 文明有我】明职责抓落实 永康推动迎亚运城乡环境面貌整治提升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4日 14:44:44 编辑:应雨虹
(0)

“我们村位于国道旁,以前垃圾和杂物就地堆放的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个环境的‘颜值’。不过近期我发现附近清爽多了,以往凌乱的垃圾堆也再没看到……”这段时间,永康市某村村民金某在谈及“两路两侧”环境整治问题时说道。

mmexport1689296933202.png

一直以来,“两路两侧”环境都是影响城乡风貌的重要因素,其整治提升涉及道路、环卫、农田、建设工地、工厂、山林等多个领域多个部门职责内容,包括由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的国、省、县道路面及两侧控制区内整治提升;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的两路两侧沿线可视范围内村庄田园、农村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的违章搭建、出店占道经营、城镇环卫、农村垃圾清运;以及其他部门单位职责等。在不同时期、不同文件依据中明确的“两路两侧”牵头部门却有所不同,若是部门职责边界不清,协同工作机制不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mmexport1689296928787.png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听取市城乡风貌办、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的意见,结合永康实际形成了多种牵头方案,分别比较优劣长短,并提出建议意见,最后提交市委编委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对‘两路两侧’环境整治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永康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永康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关于明确环境整治职责分工的通知》,该市按照协同高效原则,明确“两路两侧”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由市创建办负总体牵头职责,以统筹协调和督查考评为抓手,发挥创建考核导向激励作用,优化巡查、督办、通报等各项机制,并对其他主要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协同配合机制进一步细化,各主要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区)按分工分别落实具体牵头各自领域整治工作任务和属地责任。

“两路两侧”环境整治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后,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力度显著加强,履职过程中的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有效化解,将有力助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提高对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公路、城区集镇主次干道及沿线村庄、田园、山体、水域、工厂等“两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推动迎亚运城乡环境面貌整治提升工作。


供稿丨池欣桦 胡光辉

编辑丨应雨虹

校对丨陈厉娜

二审丨程煜

终审丨孙孟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