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地评线 | 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18:26 编辑:虞杰
(0)

  近日,以“中国非遗 东方智慧”为主题的《非遗公开课》在央视热播,广受好评。《非遗公开课》营造老匠人与新青年的对话空间,让观众品味中国非遗在现代生活中的传与承,带给观众一个个传承故事,激发全民传承发展非遗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应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传承和发展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起着重要作用,发掘它、保护它、传承它不但提现着现代人类对于自己祖先的尊重,更体现着我们对于历史的善待。

  互动体验,让非遗传承更接地气。非遗文化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承载民族文化的传统文化,应当被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了解。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让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喜爱非遗,加入非遗保护队伍。文化是一定人群所共享的,它会因为享有的人越多而越有价值,越受到尊崇,因此在非遗传承过程中如何使人们实现分享感,非遗体验便成为了一种十分有效的途径。“非遗展示馆”、“秤文化传承体验中心”、“锡雕馆”等的建立,让人们从切实的感受中体会非遗的活态传承,实现非遗的“内循环”转变为“外循环”,使非遗业态更加开放,让非遗文化更容易“飞入寻常百姓家”。

  媒体发展,让非遗传承更有新意。由于创意时代新兴传播媒介的出现,非遗文化的传播形式日趋活跃与多元。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的特别节目《2019中国记忆》;微博提出“非遗在身边”的热点话题;抖音推出的“非遗合伙人”计划等,非遗走入人们的视野。人们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记录非遗,利用非遗继承人拍摄的短视频与其进行互动,呈现非遗最美、最真实、最吸引人的一面,使人们收获文化,引起情感共鸣,使非遗的魅力将进一步被公众所熟知。除此之外,借助三维动画、全息影像、VR全景视频等各种新兴技术手段,让观众从多维度的视角去欣赏非遗技艺的全过程,使非遗技艺的传承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文旅融合,让非遗传承更具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竞争,面临着压力,如果我们依然一味保存非遗原有的模样,那么它们将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失去生命力。在全民文化旅游的时代,文旅融合使得激发非遗传承创新有了新动力,为非遗传播的途径拓宽了道路。“非遗+历史街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游客对“在地文化”的体验性,并提升了人们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非遗+传承人”,通过非遗传承人讲述、展示、互动,让游客进一步了解非遗的内涵,认识非遗所蕴含的智慧;“非遗+演艺”,展现音乐、舞蹈、民俗节日等特色文化,加深游客对非遗演艺产品的印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又是弥足珍贵、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把传统的包袱接过来,继续传承下去,“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和创新转化,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作者: 卢冰雅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