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地评线丨众行致远方显大国担当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19:42 编辑:虞杰
(0)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最强音”引来满堂喝彩:“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铿锵有力的话语里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外交智慧——众行致远、互利共赢。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应时而来、应运而生,它不仅是“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

  《礼记·礼运》中记载有孔子的一句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先贤早已道明国家与国家之间最好的关系应该如是。没有一户人家可以紧闭大门而怡然自得,更加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将自己隔绝与世界之外而沾沾自喜,千年之前的列国纷争如此,信息化、全球化的“地球村”时代更是如此。

  东方风来满眼春。厚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肥沃土壤,一个“和”字道尽了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和外交智慧。和谐是当今中国既覆被于内又擒扬于外的基本精神,中国人自古讲究“以和为贵”“和而不同”,这绝不是一种狭隘的曲意逢迎,而是站在更高境界上谋求利益的最大化,中国正以极大的热情,向世界张开了怀抱,希望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谋和平,谋合作,谋共同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彼此尊重、彼此包容,是中国外交倡导的重要原则,这种尊重和包容,是指承认并尊重外部世界中客观存在的差异,照顾各种不同的利益关切,从而消除对抗和冲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分享中国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倡导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这一时代命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了“中国答案”: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个有担当的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益于人类的事业。遇到难题,中国方案从不缺席;面对挑战,中国行动自信从容;放眼未来,中国外交扬帆远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作者: 胡清波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