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女性的“美丽自由”需要社会正义兜底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30:35 编辑:虞杰
(0)

近期,网上热传的“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引起了全社会的密切关注和热议,无独有偶,就在前两天,山西太原又发生了女子街头拒绝加微信而被围殴的事件,两起事件的受害者都是女性。从地铁和公交车上的骚扰,到独居被跟踪尾随,再到去年的滴滴顺风车案……女性受害事件的不断曝光,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女性群体存在的安全焦虑。


在这些事件发生的背后,总有人在背后撒盐,把女性受害的原因归结为深夜外出,或是打扮得太好看。笔者认为,“美丽”是女性拥有的权利,这一点无可厚非,而无论是现实中的行为暴力还是网络上的语言暴力,都应为文明社会和法治社会所不容,女性“美丽自由”需要社会的正义感来兜底。


保护女性的“美丽自由”,应有法律的正义。在大连伤害事件中,大连警方也已发布通报抓获了嫌疑人,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我们与受害者一样,都在期待法律给出公平正义的惩罚,即使受害者是轻伤,但其造成的社会影响远远超出了个人伤害的范畴,理应受到严惩。不得不说,深圳公安不久前发布的一则信息说得好:“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尽管去穿;色狼,我们来抓!”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的执法部门,这则发布获得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保护女性的“美丽自由”,还需舆论的正义。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传话筒,一言一语言者或许无心读者却有意。我们每个人都是感性的,都有朴素善恶观,特别是遇到网络公共事件时,我们首先要义无反顾站在正义的一边,即使心怀疑问,也应当保持理性,在调查结果出来前,多一些独立思考,少一些跟风起哄,多一些事实判断,少一些情绪宣泄,摒弃“刀子嘴”般的“键盘侠”陋习,首先维护好正义再去指责受害者存在的过失。


保护女性的“美丽自由”,更需道德的正义。道德批判的暴力不亚于人身伤害,偌大的社会之下,每个人都可能深夜在外,或是加班,或是聚会夜宵,社会上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也并不仅仅是美丽女子,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暴力者的侵犯对象。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原本就拥有打扮的权利和自由,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特征之一,美丽和潮流不等同低俗,这份自由不应成为犯罪的借口和理由,我们社会也应用正义去守护而不是约束这种自由。


这一次,正义的围观没有缺席,正义的抓捕没有缺席,正义的追讨更没有缺席,我们都相信会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也相信这是一个公平、正义,能让女性放心打扮出门的社会。



作者:赵月舒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