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源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32:09 编辑:虞杰
(0)



电闪雷鸣过后,时不时的几场阵雨带来了些许凉快,随之而来的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天气从干热转为闷热,小暑的风携着小小的热浪扑面而来。


小暑已至


温风至

蟋蟀居宇

鹰始鸷

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

小暑是相对大暑而言,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每年7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05°时,小暑节气开始。俗话说:“热在三伏”。我国三伏天气一般出现在夏至后的第28天,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小暑正值一年正中,是上下半年的分水岭,这时天气就像小孩的脸,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又电闪雷鸣,好似我们的生活,不知道风雨何时就来。在儿时的记忆里,此时的萤火虫格外活跃,“熠熠迎宵上,林间点点光。”树林间、草丛中,忽明忽暗的点点白光伴随着人们度过童年漫漫长夜。萤火虫从生到死,总是发着亮光,永远为自己留一盏希望之灯,生命之光,似乎一生都在不懈地追求光明。这份执着也像极了人,一生都在努力。

天气日渐炎热,容易让人们焦躁、缺乏精神,有时会感觉生活特别疲惫,也说不出来理由,只是脑海里有个声音提醒自己:生活需要奋斗。老话说:心静自然凉。其实焦虑的时候更需要静下心来稍作歇息,而不是一味的赶路,人的能量需要循环,不能持续消耗。


要努力奋斗不等同于急功近利。置身于燥热喧嚣的季节,反而该有一种朴素而低调的隐幽,保持灵魂深处的一抹安静,让向晚的心更加明亮安宁。如果一味地消耗自己,身体和精神上都会不堪负荷,那些让你太过在意的东西,反而会更快地失去。所以说,得失心太重,有时候也不是一件好事。正如有另一句老话说:欲速则不达。身边有很多人都急切地盼望成功,恨不得一朝拼出个出人头地。可是,成功从来就不是一步登天的事情。它必须经历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一路会有挑战,会有质疑,会有孤独,会有打击,我们只能循序渐进,慢慢接受时间的洗礼,没有谁能跳过这些过程一夜长大。一场长跑,如果在起跑的时候就拼尽全力,那么后半程的时候就很难有能量再继续坚持,如果想要跑得更远一点,就得一直保持匀速前进。我们需要很努力,也需要保持耐力。


努力本应是人生常态,而不是某一刻的自我燃烧。越是想跑远一点,就越是要对自己耐心一点,半年光景,不妨歇一歇再出发。


作者:吕钰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