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信银行:推进农业农村绿色转型发展 助力百姓共富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09:02:49 编辑:华偎兑
(0)

素有“水蜜桃之乡”美誉的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在今年迎来水蜜桃大丰收,凤桥镇西北部的三星村水蜜桃种植户陶大伯的“荷包”又比以前重了不少,仅水蜜桃销售一项就进账30多万元。

陶大伯今年58周岁,是土生土长的三星村村民。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在前几十年里陶大伯种过田、外出打过工,还做过毛衫、小电器零售等小生意,但是外出挣钱并不容易,一家人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2005年,凤桥水蜜桃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交易总局颁发的原产地保护证书,凤桥镇依托三星村为种植中心,开始重点开发水蜜桃特色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陶大伯一家也回乡种起了果树。从最初的100多棵,到现在的近3000棵,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但是村子里落后的基础设施、滞后的农田水利建设、污染严重的河道,制约着村民们的生活生产。村里公路晴通雨阻,抗灾能力低,每每暴雨过后就无法通行,为桃子的运输造成了致命性的困扰。在2022年凤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后,整治后几十亩的温室大棚桃,可实现精准控温、控水,水肥一体化、喷滴灌溉系统等新技术也陆续在凤桥落地应用。与此同时三星村的运输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整畅通的公路承载着顺丰物流整车冷链,将水蜜桃带出长三角、运入全国市场。陶大伯和家人还在中信银行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经营起了果园采摘和农家乐项目,年收入已超过50万元。

陶大伯一家的案例,只是中信银行推进农业农村绿色转型发展,助力百姓共富的一个缩影。目前,中信银行已为凤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发放1.7亿元项目贷款,期限12年。在贷款项目到期后,凤桥美丽乡村宜居建设项目中涉及的6个村,将各展所长,与村民共同实现美丽乡村共富梦。

该项目精准把握绿色信贷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将红色宣传与展示有机的融入南湖凤桥美丽乡村旅游路线开发,对嘉兴凤桥六个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依托区域的崧泽文化、农民画文化底蕴和生态湿地基底,设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串联6个乡村旅游点,打造特色突出、主体鲜明的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助力乡村绿色转型升级。

通过本项目投放,中信银行将区域内的传统产业普遍结构粗放,土地利用率低下,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给予重点金融支持,将使区域内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过程,是金融支持乡村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一次尝试。未来,嘉兴南湖凤桥成为嘉兴乃至华东地区一大独具特色的综合性红色乡村旅游景区,从而推动嘉兴市旅游业有机、健康发展,将江南水乡的悠然恬静与现代生活的健康自然完美结合,周边建筑粉墙黛瓦,池内鱼跃清波、林中鸟栖佳木、田间花果飘香,给游客带来远离城市喧嚣,感受“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的怡然闲情。

一张木桌、几杯清茶、绿荫环绕,陶大伯表示,现在只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凤桥美丽乡村的绿色升级建设将为自己、三星村4000多村民,以及其他5个村的村民,带来更加便利富裕的生活。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