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植此青绿丨见证阿拉善“造林人”的坚守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17:53:43 编辑:宋思成
(0)

2023年6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在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之际,《还有诗和远方·非遗篇》宣传推广团队特别制作了《植此青绿》公益宣传短片,记录下节目首次走出浙江,奔赴内蒙古,与阿拉善“造林人”“种树植心”的动人场景。


短片以“沙漠造林人”吴向荣的故事为切口,用镜头呈现如今阿拉善盟荒漠化治理状况,记录下每一位“造林人”令人动容的无私坚守,也更借此机会呼吁更多人加入其中,共写绿水青山的真挚答卷。

进度条,百分之8

十年如一

“造林人”不变的初心


图片

阿拉善盟,地处国家“双重规划”北方防沙带,是“三区四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公益短片中的吴向荣,作为腾格里沙漠锁边公益基地的创始人,也是土生土长的阿拉善人。数十年前,吴向荣的父辈通过不断改良飞播技术,有效阻止了三大沙漠相连,让阿拉善免遭沙漠吞噬;多年后,吴向荣也一头扎进沙漠防治事业,立志要在三大沙漠边缘建成一道“绿色长廊”,阻止三大沙漠“握手”。

图片

正如总书记在巴彦淖尔考察调研时所说,“荒漠生态系统天生脆弱,牵一发而动全身。”短片中,许多和吴向荣一样的“造林人”始终奔赴在防沙治沙工作的前线,他们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出了适合沙漠地区的植树方法。他们点滴的努力最终汇集成蔓延不断的绿意,让阿拉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回应了“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时代号召。

图片


种树植心

撒下环保的“火种”


图片

吴向荣说,他一直坚信,自己做的事,并不只是种树那么简单。的确,每一位“造林人”心中都有一份“种树植心”的信念——要“坚持种好每一棵树”,也要“坚持种好每个人心中的树”,让更多人来了解、认识沙漠,也希望将环境保护的意识植入人心。《植此青绿》公益宣传短片,正是要将这份“种树植心”的坚守传递出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还有诗和远方·非遗篇》积极担当,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将文旅节目和生态保护相结合,创新打开“环保+文旅”创作新路径。

图片


特别鸣谢

图片
特别鸣谢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宣传部对《植此青绿》公益宣传短片的支让更多人看见了“造林人”的努力、了解沙漠防治的重要性,更将公益的种子播撒出去、让观众明白自己的力量和责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份写在绿水青山间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在人民心里的答卷。



图片


心中有诗,就有远方
本周日12:00锁定Z视介客户端
21:10锁定浙江卫视
《还有诗和远方·非遗篇》第八期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