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精准解决科创企业“痛点” 银行科创金融“不止于授信”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15:00:31 编辑:华偎兑
(0)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在政策引导下,近年来,商业银行积极布局科创金融,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源源金融活水。

作为唯一拥有两个科创金改试验区的省份,浙江省在科创金融创新探索中担负重要使命。近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657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独角兽企业、40家单项冠军企业、31家科技领军企业及418家瞪羚计划企业在此集聚,为银行提供了科创金融创新尝试的土壤,也对科创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丰富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记者在杭州调研发现,银行对科创金融企业的服务已从最初衡量收益成效的“要不要做”阶段,进入主动服务、生态协同的“如何做好”阶段,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为例,该行一方面超前布局更早、更小、更新的科创企业,陪伴企业成长壮大,另一方面形成“一点介入、多点响应”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开放式金融服务。

提升服务科创企业专业度 练就“敢贷”“能贷”本领

微信图片_20230815145809.png

图为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央广网记者马文静 摄)

走进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肺动脉瓣产品生产工序。这家长期关注介入瓣膜系列器械的创新医疗器械公司,从研发主动脉瓣产品VenusA-Valve起步,已建立十二款创新器械产品管线,涵盖了心脏瓣膜疾病、肥厚心肌病及高血压等领域。

然而,从2009年公司创立,到2017年公司重点产品VenusA-Valve在国内获批上市,启明医疗经历了8年时间。启明医疗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马仁政告诉记者,瓣膜类产品的开发周期是8-10年,期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仅对中国市场而言,一款产品临床试验有时就要耗费上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依靠大额资金投入的医械类企业,在研发阶段往往无经营性现金流入,投入资金一般依靠股东投入等直接融资解决,且研发后期资金投入量会有所放大。

2017年,启明医疗瓣膜产品正处于研发的中后期,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司资金链骤紧。在企业发展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各家银行均持观望态度,未给予授信支持。

“要看懂我们这样的产品不容易,就算是专业的机构也要等我们有关键里程碑才敢投,比方说产品上市了、获批了,但是审批和上市的过程其实是很煎熬的。”启明医疗首席信息官陆晋源说。

“在得知企业需求后,我们向各个渠道多方印证该企业发展可行性,并向省药品监督局等外部机构深度调查得知:启明医疗多款心脏瓣膜产品科技含量高,多项在研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一旦投入市场将会迎来突破性发展。”时任中信银行杭州湖墅支行副行长叶斌回忆道。

中信银行杭州湖墅支行当即会同杭州分行公司银行部、授信审批部开展三端联动,实地走访企业开展深入调查,高效组织授信评审会,积极寻求业务模式创新并大胆实践,最终用两周时间以信用方式向启明医疗其发放了3000万元信用贷款。这笔资金为启明医疗研发阶段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中信银行也由此成为启明医疗首家授信合作银行。

“科创企业技术密集、资金密集,有高生长性,也伴随着高风险。要跨越‘死亡之谷’,需要凝聚各方的力量来培育和支持。”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委员李江东表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在支持科技企业的过程当中,力求更早更小,在创业、成长、拟上市、上市各个不同阶段,从股权+债权、授信+非授信、金融+非金融、融资+融智等多个方面满足企业需求。

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科创金融中心总经理郑强华看来,服务科创企业,“专”字是非常重要的底层逻辑。长远来看,银行科创金融要有专业的体系,依靠专业的人、专业的机构、专业的风控手段、专业的考核激励、专业的路线。

为提升科创金融服务的专业性,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方面紧跟政府主管部门的科技产业发展指引,筛选优质企业,依托产业集聚区,不断构建生态圈,提高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成立专门的团队,由一家专营支行扩展到12家科创先锋军机构,针对相应的行业进行研究,推进主动服务、主动授信。据悉,近期,杭州分行已经组建了50人的专业客户经理队伍进行专业培养,提高专业能力,计划三年内达到100人。

在风控方面,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陈黎霞表示,该行对科创企业采用双流程审批、双向核验,在审批中切入打分卡,包括总行打分卡和结合浙江区域、针对浙江科创企业的特点的分行属地化打分卡,并采用专业团队进行审查,保证科创金融的资产质量。

创新综合服务 科创金融不止于授信

从创业阶段到成长阶段,科创企业要翻越重重山峰,应对各类挑战,银行服务的边界也不断拓展。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科创金融不等于对科创企业的授信”的理念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内部已成为共识。在他们看来,服务科创企业并不代表一定要以资金进行支持,而是要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正是借助中信银行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创新金融服务,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半导体硅片领域持续突破,成为杭州钱塘区唯一一家制造业“独角兽”企业。

硅片是生产芯片的原材料。杭州中欣晶圆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半导体硅片产业起步较晚,在大硅片方面存在较大缺口。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欣晶圆快速发展,现已具备年产240万片12英寸(含36万片12英寸外延片)、480万片8英寸硅片产能,产品稳定供货台积电、富士电机、东芝等芯片制造行业大部分知名企业。

半导体企业是制造业内的用电大户,杭州中欣晶圆全年电费开支超6000万元,每月需支付电费3次,日常主要通过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补流,但流动资金贷款一方面融资成本高,另一方面每次提款需配合完成受托支付手续,给财务人员带来诸多不便。

观察到这一半导体企业经营的共性难题后,2022年初,中信银行“信福充电宝”产品应运而生,在正式下达产品的第一时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立即联系杭州中欣晶圆开展业务接洽,成功落地杭州市区首单“信福充电宝”业务,顺利实现通过国内信用证进行电费支付,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营运效率。

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杭州中欣晶圆全资子公司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扩产项目面临极大的项目建设考验。中信银行通过集团授信延伸,成功为宁夏中欣晶圆二期扩产项目进行项目授信,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各家银行都在说谁贷款利率低,但是中信银行发现我们宁夏公司是全资子公司,是自然贸易关系,当时给我们开承兑汇票,后来开国内证,通过贴现,最终利率降低了超过1.5个百分点,切实降低了公司成本。”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为利对中信银行服务的主动性和协同灵活度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30815145818.png

图为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拉晶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2023年一季度,杭州中欣晶圆在丽水落地年产360万片12英寸抛光片扩产项目——浙江丽水中欣晶圆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按正常的项目贷款审批流程,该项目要五六个月之后资金才能到位。得知企业困难后,中信银行在1个月内为公司审批通过项目前期贷6亿元,在无需获得项目四证的情况下即可提款用于项目设备、设计勘探等。“如果没有这个帮助,我们整个项目都要延期”,周为利说。

中欣晶圆的成长故事是金融力量全方位陪伴科技型企业的缩影。近年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针对科创型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产品体系,陪伴了诸多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成长。如对各类专精特新客户,推出线上化申请、审批且无需抵押的1000万以内授信产品“科创E贷”;对科创属性强,资本运作及有上市预期的企业,采用积分卡审批模型,给予最高3000万元信用类贷款;对科创企业管理团队中的核心人才,推出了以人才为主、经营与财务判断为辅的“人才贷”产品。截至2023年6月末,杭州分行已实现金融服务科创型客户1974户,信贷投放超90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815145825.png

图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营业网点。(央广网记者马文静 摄)

科创生态圈的建设,则在赋能银行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为科创企业发展打开更多可能。通过逐步搭建与发改、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资本等中信系协同单位,与财通证券、浙股中心等外部机构的合作平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拓展科创金融生圈,完善科创型企业服务体系。2022年3月,中信集团与杭州市政府合作设立中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0 亿、首期规模50亿元,为杭州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中信银行依托中信系产融结合的生态圈,有自身的特色和底气。”李江东指出,例如在科创企业的创业期,银行协同券商可帮助企业进行内控体系、财务体系的梳理完善。全生命周期的投资银行体系也是中信突出的优势,对科创企业投行服务可以适当往前移,包括对企业的员工股权激励,拟上市阶段的股权重整,上市前的战略配售,上市后的并购、定增等特定需求,中信银行可以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精准灌溉下,中信银行的科创金融业务正逐渐开花结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科技型企业表内贷款余额超过350亿元,服务的科创型企业1974家,对于浙江省国家级和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的合作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上半年数据增长很快,相信在三年之内,我们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合作覆盖率可以达到70至80%,力争全覆盖,更好地发挥中信特色,服务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李江东说。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