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研发不确定性大、回报周期长,银行如何打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堵点”?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15:01:29 编辑:华偎兑
(0)

“在服务科创企业过程中,怎么在一些细分领域,特别是专业门槛很高、缺乏有效担保物的背景下识别风险,完成授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风险总监陈黎霞对界面新闻说。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的不同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市场和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大,成果转化不确定性高,同时自身可抵押资产少,资金需求急,传统银行信贷产品很难满足这些需求。通过专业化团队培养和授信机制创新,银行正在探索打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堵点”。

长期关注,适当时机给与支持

浙江省是唯一拥有两个科创金改试验区(杭州、嘉兴)的省份,省内科创企业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浙江共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近3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78 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068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为金融机构探索科创金融改革提供了天然土壤。

从国际成熟经验来看,科创企业首先需要的是股权融资。尤其在企业发展早期,资金应主要来自内源资金,比如股东投入、外部风险投资机构等,待企业进入成长期、成熟期后,再由商业银行的信贷服务介入。

从风险收益角度来看,银行信贷资金属于债权,一旦企业倒闭,银行将产生坏账,而如果企业成长起来,银行也仅能获得利息,这造成了风险和收益不匹配。另外对于初创企业而言,信贷可能会增加财务成本。但如果银行能够长期关注初创企业发展,并在适当时机给予支持,无疑将获得更高的回报。

“银行敢给我们贷款确实是不容易的,我们的产品专业性很强,就算是专业化的机构也要等研发到CFDA(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批准或产品上市等关键里程碑事件才敢注资。”启明医疗首席信息官陆晋源坦言。

启明医疗是杭州一家创新医疗器械公司,主要产品为介入瓣膜系列器械、肥厚型心肌病介入治疗的射频消融系统及其他手术配套耗材。

“创新需要时间,瓣膜类产品开发周期是8到10年。2017年,我们的产品正处在研发后期,投入不断加大,公司资金链紧张。同时,高盛对公司新一轮融资要求取得CFDA注册后才能到账,自有资金也较为紧张,各家银行都在观望,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中信银行给我们的贷款,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陆晋源对界面新闻说。

“我第一次来企业了解需求时,企业负责人自己也说,银行贷款可能很难批下来。”中信银行杭州庆春支行副行长叶斌向界面新闻表示,医疗器械产品从研发、临床到产品销售有着漫长的过程,这类企业在研发阶段几乎没有经营性现金流入,与银行传统信贷审批标准存在一定偏差。

叶斌表示,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银行从多个角度切入开展了深入调研。首先,向浙江省药品监督局等外部机构了解企业在研产品审批进度,得知启明医疗多款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广、产品获准上市可能性较大;第二,向相关投资机构了解其对企业发展前景企业的看法,包括高盛、红杉中国、招银国际在内的多家业内知名机构均有投资意向;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信银行最终以信用方式向启明医疗发放了3000万元贷款。

界面新闻从企业方面获悉,中信银行这笔贷款使其成为该企业首家授信合作银行,为后续银行与公司股东德诺集团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尽管启明医疗仍未达到盈亏平衡,但基于对公司产品前景的看好,银行依然持续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与启明医疗类似,中欣晶圆半导体目前也处在亏损状态。“中欣晶圆是分行战略客户里为数不多暂时亏损的,但我们还是坚定地支持企业发展,支持中国芯片产业发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费敏杰向界面新闻表示。

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晶圆片的研发与生产制造。

我国半导体晶圆片产业起步较晚,在大硅片(8、12 英寸)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尤其是12英寸硅片严重依赖于日本、德国和韩国进口。中欣晶圆致力于打破国外对国内半导体硅片市场的长期垄断局面,实现半导体硅材料行业真正的“中国智造”。

中欣晶圆董事长贺贤汉向界面新闻表示,今年一季度,中欣晶圆控股股东富乐德集团在浙江丽水落地半导体项目。由于进口半导体设备价值高,通常需要提前半年至一年时间进行预订,对于企业的资金压力造成了极大考验。

“传统项目贷款需要在资本金到位、规划、施工相关证照到位的情况下,银行才能进行贷款审批。了解到企业面临的情况后,中信银行用不到1个月时间为项目公司审批通过了项目前期贷款6亿元,以信用担保的方式给项目公司采购设备提供了资金支持,保证了项目能够如期推进。”费敏杰说。

中欣晶圆财务总监周为利表示,中欣晶圆是制造业的用电大户,全年的电费开支超过6000万元,企业之前尝试通过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支付,但是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而支付方式需要通过受托支付,给财务人员带来了很多不便。2022年年初,中信银行专门推出了适合制造业用电大户的产品“信福充电宝”,实现了通过国内信用证进行电费支付,仅今年上半年就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150万元。

借助外脑,用足内脑

“科创企业专业门槛高,我们在授信时确实会遇到风险识别的问题。但我们发现,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已经做了很多深度研究,毕竟政府付出了土地资源,税收资源,包括浙江在内,很多地方政府通过设立科创产业引导基金,直接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可以说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已经进行了一轮风险识别。”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投资银行部(科创金融中心)总经理郑强华表示。

在借助外脑的同时,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更重要的是内脑的构建。陈黎霞表示,目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已经搭建了从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到信贷审批的专业化科创业务团队。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满足科创中小企业信贷需求,需要银行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创新传统风控手段。首先要组建专营机构或服务团队,制定差异化考核政策,加强对“专精特新”贷款户数、金额、产品覆盖面等方面的奖励,提高科技金融在关键指标考核中的权重,同时设置相对宽松的不良容忍值。

曾刚认为,银行要运用专业评估技术,利用大数据平台,整合工商、司法、投资、专利等多渠道信息,对企业风险和金融服务需求进行更为精准的分析与画像,从前端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此外,要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点与发展生命周期,设计“弱担保、弱抵押”的信贷专属产品,如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以及担保贷等。

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科创型企业,中信银行提供差异化信贷产品。如对各类专精特新客户,杭州分行推出线上化申请、审批且无需抵押的1000万以内授信产品“科创E贷”;对科创属性强,资本运作及有上市预期的企业,采用积分卡审批模型,通过弱化对担保抵押及传统财务判断逻辑,综合评判企业科创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给予最高3000万元信用类贷款;对科创企业管理团队中的核心人才,推出了以人才为主、经营与财务判断为辅的“人才贷”产品。

事实上,随着政策引导下,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针对科创企业的信贷产品——如建设银行“善新贷”、中国银行“专精特信贷”、兴业银行“全流程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总体看,当前我国信贷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1%。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在传统信贷服务模式上探索新的授信方式,金融机构应该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企业发展,帮助科创企业减轻财务负担,陪伴企业成长,通过拉长时间周期,反哺银行早期投入,形成银企良性互动。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