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攻坚“卡脖子”难题 银行科创金融专注“硬科技”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15:07:08 编辑:华偎兑
(0)

在当前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银行科创金融不仅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更担负着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然而,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投入大、缺乏抵押资产,甚至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银行如何能够助力企业攻坚“卡脖子”技术?现今银行科创金融发展态势是怎样的?信贷风险究竟高不高?《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期走访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了解了银行在支持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和“硬科技”方面的一些独到见解和创新举措。

打破芯片垄断 暂时亏损又如何

“尽管这家企业是目前银行战略客户中为数不多暂时亏损的企业,但是银行对该企业的支持义无反顾。”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人士表示。这家企业便是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欣晶圆”),坐落在浙江省钱塘区的一家硅片生产企业,也是该区内唯一一家制造业独角兽企业。中信银行对企业的支持不局限于企业本身,而是要在芯片产业发展中,打造真正的“中国智造”。

硅片是生产芯片的原材料。中国的半导体硅片产业起步晚,尤其是在12英寸的大硅片方面存在较大的缺口,严重依赖于日本、德国和韩国的进口。2017年,中欣晶圆成立,致力于打破国外对国内半导体硅片市场的长期垄断局面。目前,公司实现了从半导体单晶晶棒拉制到4~12英寸半导体单晶硅抛光片、12英寸外延片加工的完整生产,具备年产240万片12英寸、480万片8英寸硅片产能。公司产品目前已稳定供货台积电、富士电机、东芝等芯片制造行业大部分知名企业,终端芯片应用于消费类数字音视频系统的集成电路产品、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源等大功率高频高效率领域。

“芯片行业中半导体硅片生产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我们5年时间在中欣晶圆的投入超百亿元。目前,中欣晶圆在4~12英寸的硅片生产企业中是排在行业前列的,并且获得了台积电的长期订单。”中欣晶圆董事长贺贤汉表示。

据他介绍,国内很多高端产业的发展“卡脖子”问题集中在没有技术材料,也就是缺少相应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以芯片产业为例,硅片生产产业是发展国产芯片的前提,也是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关键。“由于产业的投入大,金融支持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企业期望与银行一起,将芯片产业发展的眼光放长远,在发展中实现突破,彰显出企业和银行的责任担当。”

记者了解到,半导体硅片行业具有技术难度高、研发周期长、客户认证周期长等特点,行业整体壁垒较高,率先掌握先进技术的少数企业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国内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在单家企业市场规模和生产技术水平上与全球龙头企业均存在一定差距。

由于固定投资规模大、产品生产线投入时间较短及芯片市场价格的震荡,中欣晶圆在近三年都处于亏损状态。

“虽然企业是亏损的,但银行还是会坚定地支持企业,支持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上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人士称,目前银行给予了企业近17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从多个方面支持企业的日常经营和扩产需求。

据她介绍,中欣晶圆作为制造业的用电大户,全年的电费开支超过6000万元,企业之前尝试通过流动资金贷款进行支付,但是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成本相对较高,而支付方式需要通过受托支付,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的不便。2022年年初,中信银行专门为制造业的用电大户研发了产品“信福充电宝”,实现了通过国内信用证进行电费支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提升了运营效率。

2023年一季度,中欣晶圆控股股东富乐德集团在丽水落地富乐德产业园项目,作为丽水市重中之重的制造业项目之一。由于进口半导体设备价值高,且通常需要提前半年至一年时间进行预订,对于企业的资金压力造成了极大的考验。

中信银行方面介绍称,银行在1个月内为项目公司审批通过了项目前期贷款6亿元,通过以信用的方式给项目公司采购项目设备提供了资金支持,保证了项目能够如期推进。

“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前景和未来都是可期的,我们也在中欣晶圆企业上投入了过百亿元的资金。在企业的产能提升之后,企业也会很快盈利,这个扭亏的时间点不会太远。”贺贤汉表示。

除了中欣晶圆之外,银行对于“硬科技”企业的支持中,杭州启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明医疗”)也是一个典型案例。在杭州市滨江区,启明医疗作为一家全球化创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其成长少不了金融的鼎力支持。该公司创始人訾振军一直从事先进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并于2009年创办了公司启明医疗。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器械产品从研发、临床到产品销售有着漫长过程,且研发阶段无经营性现金流,所以资金一般是靠直接融资解决。2017年,公司的启明医疗瓣膜产品研发到了中后期,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新一轮的融资需要等到公司取得CFDA(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批准后才能到账,企业面临了暂时性的困难。

“由于企业发展前景仍不明朗,很多银行对该企业的贷款都是在观望中。中信银行则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向省药品监督局等外部机构进行了深度调查,了解到启明医疗的产品科技含量高,多项在研产品也属于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一旦投入市场将会迎来突破性发展。”中信银行方面称,银行仅用了两周时间就给予该企业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并在企业拿证前较短时间内贷款余额增至3000万元。

如今,启明医疗已于2019年12月在港股上市,成为国内占比第一的心脏瓣膜企业。该公司拳头产品已在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地区上市,国内授权专利已达212项,海外授权专利达293项。

百亿资金投科创 问题贷款低于1%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2016年开始探索科创金融,在2020年重点试点、重点推进。目前,浙江省的国家级、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合计有7000多户,而中信银行覆盖率达到了30%,也就是2000多户。未来三年,分行层面要成立100人的团队,将上述覆盖率提升至80%以上。”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委员李江东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科技型企业表内贷款余额350多亿元,贷款增速达到16%,是分行各项贷款增速的2倍;服务的科创企业近2000家,其中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优质科创企业授信730户,授信规模50亿元。

对于识别科创企业的信贷风险,李江东认为,识别的前提是对科创企业的画像。“100个人会有100个看法。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发现一个特点,浙江政府深度参与科创企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就会做深度的研究,把最优质的企业引进来。这个大浪淘沙中筛选出了一批非常好的企业。”

同时,他认为,政府为科创企业的赋能参与了科创企业成长的整个过程,其中政府也会付出很多的成本,包括土地、税收、资金、人才配套服务等优惠政策和资源,有点像管家服务。“很多企业已经经历过了孵化的阶段,要么本身孵化于一个大型企业,要么团队从那边孵化出来,要么产品从那边孵化出来,这些企业已经跨越了所谓的‘死亡之谷’,银行在给这些企业做金融服务时风险就相应非常低。”

统计数据显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产质量一直保持“双优”,即优于同业和系统内平均水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53%,而今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降至0.36%,远低于全省平均不良贷款率0.6%。按照中信银行方面说法,该行科创类信贷的问题贷款率也是远低于1%的。

更重要的是,相比其他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更注重科创生态圈的建设。银行通过搭建与发改、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资本等中信系协同单位,与财通证券、浙股中心等外部机构的合作平台,探索形成共创共赢的合作模式,拓展科创金融生态圈,完善科创型企业服务体系。

“中信银行总行在‘内脑’方面推出了‘五策合一’,加强行业研究,分行也在开展相关工作,可以实现逐级聚焦。总行和分行都有行业研究员,可以共同把浙江省的三大科创高地——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研究清楚。‘外脑’方面,核心主体就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兄弟公司,借鉴其行业趋势的判断,并在具体项目中,向相关行业研究员和专家做一些咨询。实际操作中,大多时候合作的场景是联动一起介入服务,银行做信贷,证券做投资和保荐,形成一种聚力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李江东表示。

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于1994年,是中信银行在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区设立的一家省级分行。经过29年创新发展,该行已成长为一家综合融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的主流商业银行,截至2023年6月末,银行自营存款余额5284亿元,贷款余额5463亿元,在省内股份制银行中存贷款余额均排名首位。

李江东表示,根据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未来三年计划,银行拟服务科创型客户超过1万户,科创客户授信覆盖超过1000户、授信规模超过100亿元,完成股权投融资规模不少于10亿元,培育上市公司不少于100家。“在经历了试点之后,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的面会越来越广,三年慢慢干是有信心达到‘专精特新’覆盖率80%目标的。”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