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看“浙”里!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高精尖思路 ——中信银行创新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调研纪实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16:19:47 编辑:华偎兑
(0)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经导管人工肺动脉瓣膜置换系统VenusP-Valve已在欧洲、亚太、南美等30多个国家获批。在美国,我们正在争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性器械豁免(以下简称‘IDE’)许可。如果成功,会直接对爱德华和美敦力(美国两家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形成冲击,相当于我们打到对方后院去了。这件事很难,我们遇到了很多阻力,但若想要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今年7月下旬,《金融时报》记者前往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明医疗”)进行采访,当启明医疗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马仁政向记者介绍企业产品管线进展时,双方或许都不曾想到,这件事的曙光会到来得如此之快。

8月6日,启明医疗发布公告称,VenusP-Valve在美国的IDE申请获批,并且为不带附加条件的完全批准,成为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进行临床研究的中国产人工心脏瓣膜,创造了我国瓣膜出海新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IDE申请获批,意味着VenusP-Valve可以启动在美国的关键性临床研究,为上市前批准提供支持。在相关产品上市后,国产人工心脏瓣膜将能够在被欧美长期垄断的市场中,争取到更大话语权。

每一次的成功都绝非偶然,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和付出。“创新医疗器械研发需要长期投入,例如,我们的Ⅲ类心血管植入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周期要8至10年,这就需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不同形式的融资。在启明医疗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从零到1的成长过程中,中信银行给予了很大帮助。”马仁政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心脏结构复杂,手术难度普遍较高,医生往往需要在毫厘之间进行操作,因此也被称为“针尖上的舞蹈”。随着高精尖医疗设备的发展,我国更多医院、更多医生有能力创造出更多“针尖上跳舞”的奇迹。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持续支持我国“硬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找寻到了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高精尖路径。

高:支持企业不断勇攀科技高峰

盈利之外,商业银行也有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支持国内企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是中信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在中信银行的支持下,启明医疗一路高歌猛进、加速创新,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创新医疗器械公司。

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的启明医疗,是我国心脏瓣膜微创介入治疗领域龙头企业。目前,启明医疗在国内市场占比近五成,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一,已成功建立12款创新器械产品管线,涵盖了心脏瓣膜疾病、肥厚心肌病及高血压等领域,拥有国内授权专利212项、海外授权专利293项。

中信银行与启明医疗的初识早在2015年。然而,合作的开端并不是十分顺利。

“启明医疗作为创新医疗器械企业,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巨大但回报有限,与传统银行审批模式有较大偏差。最初让我们关注并了解到启明医疗是一家十分优质的企业,还要感谢浙江省药监局提供的信息。”中信银行杭州庆春支行副行长叶斌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当初双方合作时的情景:“当时,我们第一次找到启明医疗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訾振军提出合作意向时,訾总拒绝我们说‘你们银行不要来做,肯定做不下来的。’他的言谈间,对银行并不信任。”叶斌回忆说。

然而,中信银行并未因为企业的“冷脸”而放弃。“之后,我们一直跟踪企业的发展,这是我们杭州分行的特点,也是我们的特长。”叶斌表示。遗憾的是,因为只有银行方面的“一厢情愿”,合作并未成功。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7年。当时,启明医疗正处于瓣膜产品研发的中后期,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导致资金链趋紧。在企业发展前景不够明朗的情况下,各家银行均持观望态度,未给予授信支持。更让启明医疗感到压力的是,一直以来合作的高盛集团要求,对企业的新一轮融资在产品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批准后才能到账,致使企业资金更加捉襟见肘。重重困难之中,訾振军第一时间想到了曾经主动抛出橄榄枝的中信银行。

“当时,訾振军问我,‘你们有没有可能批1000万元贷款给我?启明医疗需要。’虽然只是一句简短的求助,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启明医疗在那时所处的巨大困境。”叶斌说。

在获悉企业需求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迅速通过不同渠道多方印证企业发展可行性,并通过浙江省药监局等外部机构调查得知,启明医疗多款心脏瓣膜产品科技含量高,多项在研产品有望填补国内外空白,一旦投入市场将会迎来突破性发展。

盈利之外,商业银行也有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支持国内企业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是中信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于是,中信银行杭州湖墅支行当即会同杭州分行公司银行部、授信审批部开展三端联动,实地走访企业开展深入调查,高效组织授信评审会,成功探索业务新模式,仅用两周时间,就以信用方式向启明医疗发放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并在企业拿证前较短时间内将贷款余额增至3000万元,以传统授信方式为启明医疗的产品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让股东得以少稀释宝贵的股权资源。

多年来,在中信银行的支持下,启明医疗一路高歌猛进、加速创新,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创新医疗器械公司。

image.png

图为在启明医疗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人工心脏瓣膜进行手工缝制,据悉,每一件产品都要手工缝制800针以上。本报记者 左希 摄

精:助力企业追求技术精益求精

综观全球市场,半导体硅片行业呈现出高度垄断。由于半导体芯片高精密度和高技术性特征,使得芯片生产企业对半导体硅片的质量要求极高。

为了改变核心技术垄断局面、突破“卡脖子”难题,2017年,中欣晶圆在杭州成立并在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迅速成长起来。

如今,中欣晶圆所产硅片产品已稳定供货芯片制造行业的大部分知名企业,核心技术得到市场认可。

提到半导体芯片,你会想到什么?是它被誉为“20世纪一项创举”之名,还是在电视、电脑、移动电话、汽车等各种电子设备中的广泛应用?

无论是哪种,都代表着半导体芯片的价值。在制作半导体芯片的材料中,硅是最合适的一种。

将多晶硅通过直拉单晶制造法拉制成晶棒,并进行截断、切片、倒角、研磨、化腐等工艺流程制作成硅片,再进行抛光、清洗等步骤,最终制作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抛光片成品。这是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以下简称“中欣晶圆”)主要从事的业务。经由该企业制作完成的半导体硅片,后续会送至客户手中继续加工制造成芯片及半导体元器件,最终应用于电视、电脑、移动电话、汽车等产品中。

综观全球市场,半导体硅片行业呈现出高度垄断。由于半导体芯片高精密度和高技术性特征,使得芯片生产企业对半导体硅片的质量要求极高。对于从事半导体硅片研发与生产制造的企业来说,技术是入行的最大门槛。也正因如此,手握核心技术的少数外国企业及中国台湾厂商,垄断了全球市场。由于起步较晚,我国在大硅片(8英寸、12英寸)制造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尤其是12英寸硅片,严重依赖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

为了改变核心技术垄断局面、突破“卡脖子”难题,2017年,中欣晶圆在杭州成立并在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迅速成长起来。目前,中欣晶圆及其子公司已实现了从半导体单晶晶棒拉制,到4至12英寸半导体单晶硅抛光片、12英寸外延片加工的完整生产,具备年产240万片12英寸(含36万片12英寸外延片)、480万片8英寸硅片产能。如今,中欣晶圆所产硅片产品已稳定供货台积电、富士电机、东芝等芯片制造行业的大部分知名企业,终端芯片应用于消费类数字音视频系统的集成电路产品、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源、风力发电等大功率高频高效率领域,核心技术得到市场认可。

image.png

图为中欣晶圆生产车间内,通过直拉单晶制造法拉制而成的晶棒。曹启刚 摄

尽管技术发展迅速,但中欣晶圆的经营压力仍然很大。“半导体硅片行业投入大但产出并不大。同时,这个行业又是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非常需要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技术高度密集的材料,我们就无法制作芯片,无法对抗外国封锁。”中欣晶圆董事长贺贤汉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国外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收紧,让很多人意识到中国需要有属于自己的高通和英伟达。同样,中国也需要有属于自己的为高通和英伟达供货的材料制造商。也正因如此,中信银行才始终坚定站在中欣晶圆背后,支持企业发展。

“尽管中欣晶圆现在暂时亏损,是我们为数不多的暂时亏损的战略客户,但我们还是会在杭州分行‘五策合一’的强大支持下,坚定地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中欣晶圆有推动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使命,中信银行也有支持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发展的职责。”中信银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行长费敏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调研中还了解到,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欣晶圆在宁夏全资子公司的二期扩产项目面临了资金压力。关键时刻,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通过集团授信延伸,为该项目进行了授信。2022年12月,贷款顺利发放到账,帮助中欣晶圆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合作这么久我们发现,中信银行总是能及时找到我们的痛点并帮助我们解决。”中欣晶圆财务总监周为利表示。

尖:为尖端科技提供“尖端”服务

中信银行在一般信贷业务基础上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供针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立志成为科创金融生态圈的重要建设者。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力求“更早更小”,并在企业创业、成长、拟上市、上市等不同阶段,从“股权+债权”“授信+非授信”“金融+非金融”“融资+融智”等多个方面,满足企业需求。

在很多人看来,浙江是适合科创企业成长的沃土。对浙江,外界有这样的评价:浙江,走的是改革路,吃的是开放饭,打的是创新牌。

创新是浙江发展的灵魂。如今,这份创新精神很好地传递给了浙江的金融业和在浙银行业金融机构。

早在2016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便开始思索,应该如何将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形成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从那时起,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开始从培育客群角度开启了探索之路。一路摸爬滚打,伴随着国家和金融管理部门对科创金融发展的愈发重视,在经历了2019年成立专门的授信审批团队、2020年成立专门的经营机构后,2022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成为中信银行系统内第一家成立科创金融中心的省级分行。

“我们在一般信贷业务基础上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供针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立志成为科创金融生态圈的重要建设者。我们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力求‘更早更小’,并在企业创业、成长、拟上市、上市等不同阶段,从‘股权+债权’‘授信+非授信’‘金融+非金融’‘融资+融智’等多个方面,满足企业需求,提供了很多超越传统商业银行信贷业务范畴的服务。”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委员李江东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阶段,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由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财务总监王康同时担任。对中信银行在浙江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后,王康提出,未来的金融服务要更加结合浙江当地情况,要做出有“浙江味儿的金融”。这句话听上去并不容易,却正是浙江和这里的科创企业发展所需要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开放之初江浙等地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乡镇企业时所创造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被再度提及。那时的浙江,正是凭借着这样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典型“三无”省份,发展成为如今总量排在全国前列的经济金融大省。

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奋进路。“四千精神”也同样适用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创新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正是秉承“四千精神”,为浙江和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在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与浙江科创企业共同成长的故事。《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2023年6月末,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科技型企业表内贷款余额超350亿元,贷款增速达16%,是该行各项贷款增速的两倍;服务科技型企业1974家,对浙江省内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合作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继续加大对科创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我们希望能在3年之内,将对省内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合作覆盖率提升到70%至80%,并力争早日实现全覆盖,更好地发挥中信特色,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李江东表示。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