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信银行上半年经营业绩稳中求进 零售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09:16:44 编辑:华偎兑
(0)

日前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银行”)举办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就上半年经营情况、“零售第一战略”落地成效等市场关切问题进行了详细披露和回应。

根据此前中信银行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61.74亿元,同比减少2.05%;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360.67亿元,同比增长10.89%;资产总额8.8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34%。

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刘成介绍,上半年整体宏观经济环境非常复杂,银行面临的政策变化很大,同时也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息差进一步收窄、营收下滑等一系列行业共性问题。中信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全行年初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按照“三大经营导向”“四大经营主题”,稳中求进、努力转型,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业绩。

下半年,面临的各方面环境仍然比较复杂,刘成表示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多措并举增收创收,坚持提升客群经营质效,坚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加大科技投入。

另外,刘成还介绍了今年上半年零售资产管理情况,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零售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其中私行管理资产规模目前已破万亿;零售信贷规模达到2.2万亿元,其中信用卡贷款余额逆势增长,特色业务保持领先优势,出国金融服务出境人次超1000万。

中信银行副行长吕天贵表示,2023年上半年,在外部环境压力下,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能,创收提速,跑赢大市,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价值创造提速。零售业务的营收、中收,以及在全行中的占比均实现提升。二是量价跑赢大市。中信银行零售管理资产和零售信贷余额在总量、增量、增速上都实现可比同业前二,个贷业务在今年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个贷余额增量(不含信用卡)达到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信用卡分期规模同比增速超13%,可比同业排名第一。三是客户基础更实、客户关系更加紧密。今年上半年,新增活跃借记客户实现同比翻番,新增信用卡客户量实现可比同业第一。私行客户超过7万户,年增量创近三年最优。客户黏性上,手机银行月活跃客户同比增长22%,“五主”客户的户均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13%。

同时,吕天贵指出,零售业务能取得上述发展成绩,主要得益于战略、体系、理念三方面。

战略方面,得益于中信银行全行保持“零售第一战略”定力,强化战略资源投入。总行端强牵引、强资源配置,2021年定向配置理财经理,2022年定向配置私行客户经理,今年重点提升分行中台能力,加大投顾、财顾以及获客端市场经理的配置力度,并通过考核强牵引。分行端强贯穿、抓落实,37家分行“一把手”亲自宣导“零售第一战略”,特别是重要的主战场分行制定“三年超越计划”,并对零售提供专项资源和配套政策。

体系方面,得益于坚持“三全、五主、四环、两翼”落地,沉淀零售体系。举例来讲,“三全”也就是“全客户、全产品、全渠道”适配进一步走深,一体化能力更强。手机银行、AI智能、远程渠道协助线下客户经理服务超7000万客户,4个以上渠道交互触达客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92%。数字化洞察客户需求,匹配客户的多产品需求,全渠道自动化部署经营策略,提升富裕及以上客户达去年同期3倍。“四环”路径走得更实,强调客户交叉渗透。在板块融合上体现最明显,上半年,个贷客户转化新增借记客户同比增长52%,分行渠道发放信用卡超100万,较去年同期翻番,占信用卡整体发卡的比重从前几年的5%,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0%。全行联动方面,以“投行+私行”等模式,通过“云企会”平台服务超5000名企业家,上半年转化私行客户同比提升66%,这个势能会越来越好,同时通过私行业务获取对公企业同比增长48%。在外部生态上,该行选择20家头部平台,已经深度合作14家,其中在7家平台上中信银行信用卡获客份额排名可比同业第一。“两翼”着力构建数字化、生态化能力,比如通过“业、技、数”组织的融合实现能力的构建,形成生态。

理念方面,得益于坚持客户导向、价值导向落地。特别是在当前环境和未来市场变化下,坚持客户导向,把“主服务”作为中信零售魂,将其作为“五主”的主脉络来推动,将有温度的服务打造成差异化的品牌。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