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信银行携多项成果赴2023“服贸之约”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9日 15:06:13 编辑:华偎兑
(0)

我在服贸会等你

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成果与潜力的重要窗口,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于9月2日在北京首钢园全新亮相。

本届金融服务专题以“服务实体守初心创新变革向未来”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洽谈交流、项目签约等系列活动。作为连续多年的参展商,今年,中信银行带来了多项硬核看点,展现了改善社会民生的风采风貌,彰显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绩与实力。

深化科技赋能

数字金融惠民生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和迅速迭代,金融行业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在此背景下,中信银行积极推动数字化建设,在提升服务效率、提高风控水平、优化客户体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名字里有生僻字办卡难?过去,由于技术限制,姓名中如果存在着未被银行字库收录的生僻字,便会遭遇无法办理汇款、信用卡等业务的窘境。

为了解决这一“数字鸿沟”,中信银行创新设计了字符集转义、人口字库“一字多码”智能处理等技术,形成一整套生僻字解决方案。通过对柜面、手机银行、网银等89个系统的改造,目前已实现37家分行全面上线,即使名字再“小众”,也能畅通无阻地获取各类金融服务。

除了解决生僻字带来的金融服务难题,中信银行展区还集结了人工智能、元宇宙、大数据、区块链等多种技术的落地应用案例。今年以来,人工智能(AI)技术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如何将新兴技术与日常业务结合,从而更好地惠及社会民生,中信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介绍,中信银行结合最新AI大模型,融合语音、图像、文本多模态能力,在信用卡业务中推出“AI外呼机器人、智能问答机器人、智能质检机器人、坐席辅助机器人、AI感知机器人”5大智能服务。通过个性化的拟人声音服务,智能机器人可以在沟通中洞察客户需求,快速准确响应客户问题,提升服务效率,传递科技温度。

以数字金融为依托,中信银行将国家提出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理念落到实处,将科技创新与金融发展深度融合,践行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使命与担当。

深耕专精特新

普惠金融展担当

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中信银行深耕“专精特新”场景,通过整合多维数据构建智能风控模型,为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产品“科创e贷”,强化数字普惠精准赋能。

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力储能科技企业,也是一家能源领域的“专精特新”。在国家推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的背景下,睿能世纪判断,未来新能源上网比例会进一步增加,而维持电网短时平衡的电力辅助服务需求也会随之大幅提升。为了抓住发展机遇,睿能世纪计划新建产业基地、扩大产能。但资金从哪里来?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基于智能风控模型的信用评估结果,睿能世纪获得了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发放的300万元纯线上信用贷款,且贷款额度循环使用,最终利率不到4%。

睿能世纪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的设备分散在各地电厂,纯信用贷款很适合我们这类在当地缺少不动产的企业,而且资金随借随还,也不需要重复走贷款流程,非常方便。我们能感受到,合作银行在尽力推动工作,这也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信心。”

通过提供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中信银行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缺押品、难融资的痛点。据了解,自2018年成立普惠金融部至2023年6月末,中信银行普惠金融贷款规模从1300多亿元增长到5000多亿元,有贷客户数从8万多户增长到了26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30%以上。在中信银行的帮助下,越来越多成长型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实现了技术突破和市场拓展,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

推动贸易复苏

跨境服务助开放

服贸会作为中国重要的服务贸易交流平台,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的复苏和增长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信银行多年来深耕跨境服务领域,在新时期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本次参展,中信银行也全方位展示了其在跨境服务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

据介绍,为了缓解外贸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中信银行强化科技赋能,依托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出“出口e贷”产品。该产品基于海关、信保大数据,自动授信、自动放款,全流程不需要人工参与。

在外贸授信方面,中信银行推出“外贸企业积分卡”模式,该模式对进出口企业的经营特点、行业地位及特征、财务状况、年度进出口额等情况进行打分,依据分值为企业核定敞口授信额度。

此外,针对企业面临结汇程序复杂、手续费高、收汇速度慢等困扰,中信银行联合中建材“易单网”,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提供“便利、高效、安全、低价”的一站式收结汇服务;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的境外用款需求,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设计创新产品“跨境直贷”,累计为4家企业完成超过1.5亿美元放款。

多年来,中信银行坚持深耕跨境金融,不断丰富和完善国际贸易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加快融入我国对外开放大潮和全球化进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2023年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广泛邀请了境外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境内外机构和知名企业参会参展、洽谈合作,更好地发挥服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

乘着服贸会的“东风”,中信银行将借科技融入数字新趋势,用创新引领普惠新时代,以开放拥抱发展新局面。未来,中信银行将秉承初心使命,扛稳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量质齐升,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中信力量。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