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信银行台州分行:“科创+金融”模式 让服务拥有更多可能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4:32:25 编辑:华偎兑
(0)

社会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推动,而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需要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强力助推。中信银行台州分行自成立以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近年来不断强化科创金融供给,持续探索“科创+金融”的服务新模式,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奋力打造成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全链条助力者和先锋军。

今年9月,中信银行台州分行落地了台州市某光电材料中间体制造企业在积分卡新审批模式下的快速融资,标志着中信银行在台州市实现了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突破。该企业成立于2020年,其创始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公司拥有多位具有丰富的有机半导体器件和材料产业经验的国家特聘专家和博士团队。然而,受业务发展初期成本投入高、可抵押资产较少等因素影响,企业难以通过传统授信满足其融资需求。中信银行台州分行在获悉企业融资难点后,运用重点推出的科创企业属地化积分卡审批模式,突破了银行授信审批对其历史业绩和担保条件作为放贷标准的传统思维,审批并发放信用贷款,为企业带来了“及时雨”。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积极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活动,共同构建金融支持科创发展生态圈,为科技型企业建立更加精准的服务体系。中信银行积极落实《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中信银行台州分行对科创企业属地化积分卡审批模式的突破,是对监管部门“鼓励银行机构对科技企业执行差异化‘三查’标准,贷前调查可适用差异化评级要求;贷时审查可配置专职审查人和审批人,建立单独的审批通道,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等监管意见的有效落实。科创企业属地化积分卡审批模式相较于传统授信,在评估时更加考虑技术水平、管理团队、资本运作等因素在企业评价中的权重,并搭建了符合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性特点的风险审批体系。经过该模式的指标筛选后,科创企业单户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纯信用担保方式、最高3年的授信额度。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科创企业支持的保障力度,中信银行台州分行成立了科创金融业务专项领导小组,建立了科创金融服务队伍,并对科创企业授信设立行内审批绿色通道,有效提升针对科创企业的服务质效。该行始终聚焦前沿创新、卡脖子“领域”科创企业的全流程、全方面服务。在精准支持科创企业上,不断丰富产品运用体系,除“属地化积分卡”审批模式外,还创新性运用多样化产品支持优质科创企业成长壮大。例如“科创e贷”专门针对专精特新、科创企业推出,为全线上、无抵押物的流动资金贷款服务,单户最高可获批额度1000万元;“人才贷”基于各类人才(包括企业实控、创始人、投资入股或核心技术人员)的信用基础,通过现有的人才认定标准,相应的给予人才所属的企业综合授信敞口额度,最高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从科创企业的特点出发,不同维度切入授信,从而满足企业不同阶段的授信需求。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台州分行已主动走访了近500户科技型企业,新增授信企业近60户,截至9月末,分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已超24亿元。下一步,中信银行台州分行将初心不改,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探索“科创+金融”新服务模式,围绕科技创新类主体发展需求,用金融活水灌溉科创企业、服务实体,让金融服务拥有更多可能。

 

(通讯员:中信银行台州分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 陈奕汝)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